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食在有年味】自己煮才有過年的味道

一年一度的年夜飯聚餐是全家人團聚幸福、最溫馨的時刻。年夜飯代表吉祥,象徵著新年新氣象,新的一年要萬事順利。(大紀元資料室)
一年一度的年夜飯聚餐是全家人團聚幸福、最溫馨的時刻。年夜飯代表吉祥,象徵著新年新氣象,新的一年要萬事順利。(大紀元資料室)

文/陳彥彤
小時候住鄉下,養雞鴨;種菜種水果;溪裡捉魚蝦,自給自足,除夕年菜不煩惱,母親嫂嫂炊粿做年糕,豐盛滿桌,歡喜過年。

結婚後,年菜從採買、處理、設計到烹調一手包辦,新手上路,手忙腳亂。過年時,傳統市場人擠人的採買人潮,是最可怕的戰鬥,食材要洗切、要烹煮、要擺盤,準備就要數天,很是累人。數十年向來如此,已經習慣,現在有女兒幫忙,輕鬆許多。

隨著年紀大了,時代也進步了,年菜簡單方便就好,團圓、吉祥、健康才是過年的精神。火鍋、餃子、有雞有魚,加上蘿蔔糕就足夠了,想到什麼隨時可採買;或者,蒐集年菜廣告傳單,賞心悅目的年菜圖、吉祥菜名、全套設計,價格也符合預算,名店名廚的招牌料理,一通電話或網路訂購,宅配到家,不用自己張羅,真輕鬆。

親戚、鄰居近年除夕流行到餐廳團圓,省去準備的麻煩,許多朋友也建議我如此,的確很方便,我也想試試看。

不過,想歸想,每年仍然親自做蘿蔔糕、年糕,提早到市場買菜,女兒開車一起到超市、賣場採購年貨,還是人擠人,很累,心裡卻很踏實。自己買食材、做年菜,才有樂趣、才有氣氛。年菜是配角,全家團聚才是主角。◇

陳彥彤
〔我的宣言〕:喜歡隨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理念。 我沒有部落格,因為自由自在的性格,不喜歡受拘束,也不喜歡有壓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