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空難逃生小常識】把握黃金救命90秒!

遇到強烈衝擊時,必須做好防劇烈衝撞的姿勢。成年旅客應身體前傾,兩臂伸直交叉緊抓前面座椅靠背,頭俯下。特殊旅客(孕婦、高血壓等)應雙手抓緊座椅扶手,或雙手抱頭,同時收緊下顎,兩腿用力蹬地。(網路圖片)
遇到強烈衝擊時,必須做好防劇烈衝撞的姿勢。成年旅客應身體前傾,兩臂伸直交叉緊抓前面座椅靠背,頭俯下。特殊旅客(孕婦、高血壓等)應雙手抓緊座椅扶手,或雙手抱頭,同時收緊下顎,兩腿用力蹬地。(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楊子樊/綜合報導】2月4日上午,復興航空墜機,造成機上乘客不幸罹難意外,緊揪民眾的心。當我們不可避免需要乘坐飛機時,該如何逃生?請參考以下「黃金逃生90秒」原則。為了家人與自身生命安全,記得提醒身邊親朋好友喔!

復興航空班機4日墜落南港基隆河,警消晚間出動700噸吊車拖吊機身上岸,警消進入機艙全力搶救。(記者陳柏州/攝影)復興航空班機4日墜落南港基隆河,警消晚間出動700噸吊車拖吊機身上岸,警消進入機艙全力搶救。(記者陳柏州/攝影)

飛安最容易出現事故的階段:

飛機在什麼階段最容易出現事故?一次飛行可以劃分為起飛、初始爬升、爬升、巡航、下降高度、開始進場、最後進場、著陸8個階段。

「起飛」和「著陸」占總飛行時間的6%,一般不超過10分鐘,但事故幾率卻高達68.3%,所以有「黑色10分鐘」之說。這次復興航空發生在起飛,2013年韓亞航空事故則發生在著陸時。

飛機上哪個位置最安全?

儘管民間一直有「坐在飛機的尾部最安全」的說法,不過業內的說法不一。有研究表明,坐在飛機前面的乘客,從火災中安全逃生的可能性是65%,而坐在飛機後面的乘客逃生的可能性僅為53%。關於這個問題,飛機設計專家言簡意賅的回答是:飛機上無所謂最安全的位置。

一場墜機事故的發生,關係著多重原因。因此乘客能否倖存下來,要看他們是否具有處亂不驚和迅速離開出事飛機的能力,除此以外,還要看飛機著陸後的情況。

90秒黃金救生時間

飛機事故多屬突發事件,只要旅客提高安全意識,掌握應急逃生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傷害的產生。

業內人士表示,事故一旦發生,機上旅客的逃生時間極短,失事後1分半鍾內被認為是逃生的「黃金」時間,而這期間無論是一個常識的錯誤或是設備使用的不熟練都足以致命。

請記住以下16點:

1. 選擇一條中途轉乘最少的航空線,減少起飛和下降的次數。

2. 選擇長褲、長袖襯衫和堅固舒適的繫帶鞋。穿著涼鞋、高跟鞋不利於在飛機失事後快速逃生。使用逃生滑梯時不能穿高跟鞋,而光腳或只穿涼鞋有可能會被玻璃劃傷,或沾上易燃液體。

3. 上飛機後要觀察一下自己的座位,看看與自己的座位相鄰的登機門或者逃生門在哪裡,數數自己離應急出口差幾排。記住太平門開啟方法(機門上會有說明),飛機萬一失事,可能要在濃煙中找尋出口,把門打開。

4.別以為你已經知道所有的安全事項!不同類型的飛機都有不同的安全指導。如果你坐在出口一排,要仔細研究艙門,知道如何開門,以備不時之需。正常情況下乘務員會開門,但如果他們受傷死亡,就要你自己來做了。

5. 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確保飛機衝擊地面時把安全帶繫牢。另外,還要將安全帶繫在盆骨以下,因為盆骨結構更易受力。如果安全帶滑到肚子上,內臟受傷的幾率會大大增加。

6. 如果你知道馬上就要墜機,抱緊自己。把座位調到完全豎直的位置,彎腰將胸部貼緊大腿,將頭放置於兩膝之間,雙手在小腿前交叉後抓住腳踝。不要將腿放在座位下方,以防脛骨受傷。

7. 遇到強烈衝擊時,必須做好防劇烈衝撞的姿勢。成年旅客應身體前傾,兩臂伸直交叉緊抓前面座椅靠背,頭俯下,兩腳用力蹬地。懷抱嬰兒的旅客應將嬰兒斜抱在懷裡,嬰兒頭部不得與過道同側面朝上,彎下腰俯下身雙腳用力蹬地;或一手抱緊嬰兒,一手抓住前面的椅背,低下頭,雙腳用力蹬地。特殊旅客 (孕婦、高血壓等)應雙手抓緊座椅扶手,或雙手抱頭,同時收緊下顎,兩腿用力蹬地。對於雙腳不能著地的兒童,可採取將雙手壓在雙膝下,手心向上,彎下腰的方式。

8. 脫下眼鏡、假牙和高跟鞋。口袋裡的尖銳物件,例如鉛筆、圓珠筆等,也應該拿出來。

9. 在墜機前後很容易被混亂場面沖昏頭腦。這時一定要保持冷靜,才能有更大的逃生幾率。請記住,即使在最糟糕的事故中,也會有一線生機,你要做的就是冷靜、有步驟地思考如何做才能擴大自己的生存機率。

10. 當客艙失壓時,要立即戴上氧氣面罩,並且必須戴嚴,否則呼吸道肺泡內的氧氣會被「吸出」體外。戴好自己的氧氣罩之後再去幫別人。可能你在所有民航飛機上都聽到過這句話,但重複這點相當重要。如果機艙整體性被破壞,在你昏迷前只有15秒的時間戴氧氣面罩。

11. 若飛機在海洋上空失事,要立即換上救生衣。

12. 大規模失事飛機人員死亡的主要因素是火災,尤其是煙塵。旅客需謹記不要大聲呼叫,不要打開通風口,這樣會加大對有毒煙霧的吸入,用手巾(最好是溼的)掩住鼻子和嘴巴。走向太平門時儘可能俯屈身體,貼近機艙地面。

13. 當飛機觸地轟響的一瞬間,要飛速解開安全帶系扣,猛然衝向機艙尾部朝著外界光亮的裂口,在油箱爆炸之前逃出飛機殘骸。

14.緊急逃生時客艙燈光可能昏暗,應沿著應急照明燈和路線逃離或者向有外界光亮的地方逃生。

15. 逃離至距離飛機殘骸逆風方向至少152公尺的方位。如果你降落在荒僻地區,最好是在飛機附近等待救援人員。但也不能靠得太近。飛機墜機後,隨時會發生火災或爆炸,因此還要保持一段距離。

16. 逃生滑梯的使用:正常人從滑梯撤離,應雙臂平舉,輕握拳頭,或雙手交叉抱臂(也可雙手抱頭),從艙內跳出落在梯內時手臂的位置不變,雙腿及後腳跟緊貼梯面,收腹彎腰直到滑到梯底,站立跑開。抱小孩的旅客要把孩子抱在懷中,坐著滑下飛機。跳滑梯時須聽從乘務員的口令一個接一個有序往下跳,切忌推擠。

 

應急滑梯的使用:正常人從滑梯撤離,應雙臂平舉,輕握拳頭,或雙手交叉抱臂(也可雙手抱頭),從艙內跳出落在梯內時手臂的位置不變,雙腿及後腳跟緊貼梯面,收腹彎腰直到滑到梯底,站立跑開(網路圖片)應急滑梯的使用:正常人從滑梯撤離,應雙臂平舉,輕握拳頭,或雙手交叉抱臂(也可雙手抱頭),從艙內跳出落在梯內時手臂的位置不變,雙腿及後腳跟緊貼梯面,收腹彎腰直到滑到梯底,站立跑開(網路圖片)

 

替自己買張保險 選擇安全航空公司

其實,飛機的事故率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低的,但一旦有災難發生,造成的後果便可能極為嚴重。提醒您,除了購買一份航空意外險,在乘坐飛機時,選擇一家安全記錄良好的航空公司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