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房租太高 紐約市長撥3千萬挽留藝術家

紐約一直是世界藝術文化的中心,但高房價令許多藝術創意人才出走。 圖為曼哈頓。(攝影/戴兵)
紐約一直是世界藝術文化的中心,但高房價令許多藝術創意人才出走。 圖為曼哈頓。(攝影/戴兵)

文/莫琳
近年來,紐約市如天價般的房租令許多藝術家無法負擔而紛紛出走他鄉。藝術家流失衝擊著世界文化之都,紐約市長比爾‧白思豪(Bill de Blasio)為了挽留藝術家,於週二宣布撥款3千萬美元(約9億5千萬新台幣),在未來十年內興建約150處供藝術家生活和創作的空間。

一個多世紀以來,紐約一直是世界藝術文化的中心,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作家、作曲家們帶著他們的畫筆和手稿,來到這裡追尋藝術的夢想,他們的存在描繪出「紐約客」的活力與生命力。

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曼哈頓和布魯克林多數地方已經逐漸變成富人的天堂,中產階級幾乎無力負擔在紐約的生活,新興藝術家、音樂家、演員、舞蹈家、作家、記者和小企業主們漸漸的無以為繼而紛紛出走他州,使得維持這個城市活力的藝術資源正在減少中。如一位搖滾樂歌手說的,紐約逐漸成為有錢人的遊戲場,現在藝術家連挨餓都沒法撐下去了。

白思豪市長看到了這個問題,他說:「我們知道今日的紐約有一部分來自一代又一代藝術夢想的貢獻,現在這些藝術家正掙扎於入不敷出中。」

為了創造一個文化分享中心,為藝術家們提供展覽,表演和藝術課程的空間,白思豪打算將紐約市一些沒有利用的空間改裝為藝術家的工作室。

其實在其他城市也有像這樣的做法,騰出一些空間給入不敷出的藝術家。如舊金山,由一家高科技公司帶頭,結合市民團體的力量,幫助藝術家在紳士地段如Tenderloin區找到藝術家可以生活和工作的空間。而在納許維爾(Nashville,田納西州),私人基金會提供20萬美元的基金,協助藝術家尋找負擔得起的住所。

紐約一些藝術家已經在打包他們的畫筆和手稿,準備遷往他鄉。《Arty》雜誌甚至推薦了10個適合創意家前往的城市,這些城市不包含紐約和洛杉磯,而是羅德島(R.I.)的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亞利桑那州(Ariz.)的圖森(Tuscon),和喬治亞州(Ga.)的雅典 (Athens)等。

去年12月,位於布魯克林成立於1995年、以振興社區聞名的「加拉帕戈斯藝術空間」(Galapagos Art Space)宣布2016年要搬到底特律,底特律近幾年也在號召創意人才。該創辦人說:「我們因為負擔不起紐約的開銷而出走。」

白思豪大力疾呼:「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大膽的作為,紐約可能變成一個封閉、排他多於機會的社區,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白思豪想要讓紐約不僅因擁有世界著名的機構而成為世界文化中心,也是藝術家可以親近的地方。

世界文化中心的美譽得來不易,可不能輕易失去。紐約文化局局長說:「藝術家是紐約的靈魂,對紐約居民很重要,對紐約的經濟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