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好房follow me/戴雲發推「建築安全履歷」

戴雲發呼籲業者在規劃設計時,要讓每根鋼筋發揮其應有的強度,才能保障民眾的居住安全。(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提供)
戴雲發呼籲業者在規劃設計時,要讓每根鋼筋發揮其應有的強度,才能保障民眾的居住安全。(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提供)

文/謝平平
買房什麼最重要?「地段說」多年來被民眾奉為聖旨,但在結構技師、台灣國家卓越建設獎施工品質類委員戴雲發的眼裡,房屋結構安全更重要;他在去年底成立「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轉向消費者推廣建築安全品質的觀念。

建築界碰到工地有影響安全品質的作法時,工人常說「大家也都這樣做」,而不願意再多花精神、時間去研究如何做得更確實。1997年8月,溫妮颱風襲台,汐止山上的林肯大郡因位於順向坡,在土石流滑下來時,房屋瞬間崩塌,住戶連1秒鐘的逃命機會都沒有。1999年的921大地震災區倒塌的房屋,相信讀者都還印象深刻。

深入研究921倒塌屋

當時,戴雲發受託進入災區勘察921受損房屋時,發現有很多房屋的樑柱版牆毀損嚴重,深深覺得國人對工程安全品質「差不多先生」的心態,才是造成房屋倒塌最重要的原因。

因此,他開始帶領團隊研究921倒塌及築巢專案受損的案件,並依據這些資料製作了許多模型,檢討利弊得失及改善方案,逐漸彙整出台灣建築安全品質應該要特別重視的重點。

921過後的第五年開始,戴雲發正式在建築業內推動「建築安全履歷」的觀念,他一直認為「建築的安全品質及施工可行性」是在建案開始規劃設計時,就需要考量的重點。

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

戴雲發舉例,直、橫鋼筋要順利放入柱子,在每個細節中還要綁紮確實,可能柱子的尺寸就會多個10公分,以利鋼筋穿越、確實施工綁紮。這樣工人才能真正依照圖面施工,建造安全品質高的房子。

但有些業主看到結構圖,或許覺得這些考慮建築施工性的結構技師「技不如人」,「為什麼別人設計的柱子尺寸只需要80X80公分,你設計的柱子尺寸卻要90X90公分呢?」還浪費空間與成本!

戴雲發表示,若工班看圖面是無法好好施作時,只能直接敷衍了事,因為他們也無須負擔責任,如此反而造成建築施工品質不一。戴雲發鄭重呼籲業者,在規劃設計時,能夠多考慮施工可行性,讓每根鋼筋發揮其應有的強度,民眾的居住安全才會有保障。

消費者挑房首重安全

「其實,我已經推動這個『建築安全履歷』的觀念十年了。」但戴雲發在業界遇到了許多執行面的困難,包括工班認為工太細了,業主覺得多花錢且消費者又看不懂、不在乎等等,前8年他遇到了很大的挫折,還好太太願意默默的支持他。「後來我花了半年的時間沉澱休息了一下,突然覺得自己之前推動的方向似乎錯了,應該回過頭來教育消費者才對啊!」

經過戴雲發在媒體報導推廣後,建築安全的觀念也在民眾間逐步發酵。他自評,過去8年在宣導「建築安全履歷」成效方面只有3分,去年(2014)已將近20分,今年他希望可以做到60分。至少讓大多數的國人更了解何謂安全品質,並向建商索取「建築安全履歷」。

台灣是位於兩個大陸板塊擠壓中而產生的島嶼,地震、颱風常常發生,很多民眾其實都非常渴望知道,花了大錢如何買到一個「真正住起來安心的好房子」?

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

戴雲發認為,真正安全耐震的優質好宅須具備以下數點:1 有穩固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並兼顧施工的最佳化設計,2 會藉由地震之失敗案例,來加強結構安全設計,3 是能整合「結構規劃設計」與「施工品質技術」的團隊。戴雲發將推動業界針對施工安全品質較重要的地方拍照,提供消費者完整的「建築安全履歷」。

目前,戴雲發在桃園有透天、大樓案場,與業主、工班一起落實「建築安全履歷」的理想,經他初步估算,營建成本大概會增加1成半到2成,大樓工期每層樓會增加2至3天。他坦白表示,雖然大家都是認同「建築安全履歷」的想法,但現場還是有很多需要磨合,他相信未來會愈做愈好。他希望今年就可以開放案場讓「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的成員參觀,並舉辦相關建築安全品質的研討會。

戴雲發期待消費者一同支持「看不見的地方才更重要」的概念,才能讓更多營建團隊願意跨過較高的營建門檻,去用心研發更容易施工,又對品質提升有幫助的工法。台灣的建築業也才能共創營建團隊與消費者間雙贏的目標,形成良性競爭的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