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情人看招!行家教你買巧克力

 (123RF)
 (123RF)

編譯/余欣然
明天(14日)就是西洋情人節了!您是否已經替心愛的另一半準備好浪漫小驚喜了?

曾幾何時,情人節送巧克力已成了伴侶間甜蜜的小確幸。對消費者來說,該如何在品種繁多,包裝亮麗,令人眼花撩亂的巧克力產品中,選擇最合適這個浪漫節日的禮物呢?以下,邀請專家,教您透視產品背後的營養標籤,幫我們挑選出既貼心又安心的巧克力!

☆巧克力價位的祕密

從不起眼的雜貨店,到高級的百貨公司或精品店,各式巧克力商品無所不在,價位卻相差甚遠,品質良莠不齊。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如此差價呢?

休士頓巧克力大師Annie Rupani和高級廚師Fabrice Marin認為,主要因素在於巧克力的製作手法和原料。

43%以上才是王道!

作為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可可粉(Cocoa)的含量多少,決定了一塊巧克力的品質和道地與否。依照歐洲傳統,可可粉含量少於43%,便不能稱之為巧克力。

☆可可粉的好處多多

可可粉或者黑巧克力對循環系統有益處,同時也具有抗癌、刺激大腦活動、預防咳嗽和止瀉等功能。而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鎂、鉀和維他命A以及可可鹼,因此具有高能量,食用巧克力有提振精神等功效。

 (攝影/EET) (攝影/EET)

加工會降低保健功效!

只是市售的巧克力常添加過高的精緻糖、飽和脂肪及加工過程會抵銷其保健功效。

☆原料越少 味道越純

消費者如何確認買到的產品是安心的?「檢查一下營養標籤中前幾項材料是否為可可粉或可可豆。」Rupani建議。原料超過5種以上的巧克力味道通常欠純正。東方人接受度普遍較高的好時(Hershey's)巧克力,背後赫然列出12項原物料,第一位是白糖,其他多為化學成分和防腐劑。

「巧克力是一種簡單原味的食品,無需過多添加食材。如果你看到原料太多,應當敬而遠之才是。」 Marin廚師建議。

取得口感vs.健康的平衡

然而有趣的是,經調查發現,人們不知情時試吃巧克力,憑口感選擇的品牌,竟然多數為味道偏香甜的Hershey's。

看來選購巧克力,如何在滿足口感和身體健康之間尋找到平衡點,終究還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一項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