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全面降準 專家:資金恐加速出逃

中共央行宣布5日起降準0.5個百分點,專家預計之後可能會續降。圖為中共央行。(Getty Images)
中共央行宣布5日起降準0.5個百分點,專家預計之後可能會續降。圖為中共央行。(Getty Images)

【記者梁珍、任義/報導】中共央行4日宣布,從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的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降幅達0.5%,等於將釋放出約6,800億元人民幣(約3.5兆元新台幣)資金。這是央行自2012年5月來首次降準。不過,有專家表示,這次的降準恐進一步加速中國資金出逃。

中國經濟不斷放緩,中共央行繼減息之後,再度放水;5日起所有金融機構降準0.5個百分點,大型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降到19.5%,是兩年半以來首度全面降準。

上海申銀萬國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因為你看到12月的外匯占款開始下降,(央行)需要降準投放流動性,為什麼現在降呢?因為可能考慮一個因素,就是馬上過年,現金需求是高潮,需要做一個流動性投放。」

但也有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目前面臨許多風險,出口、投資和消費全線崩潰,這次降準的成效不但令人質疑,反而可能加速中國資金外逃。

財經分析專家牛刀:「(中國)經濟現在基本上垮掉了嘛。你放水跟以前不一樣,你現在放水一點用沒有。你放水的話他的資本就會出逃,這是對它的打擊是很大的。資本出逃是中國目前來講比較嚴重的問題。如果導致資本的瘋狂出逃,金融危機可能就會爆發。」

目前中國資金外逃驚人,外匯管理局3日的資料顯示,2014年第四季,資本帳和金融帳逆差達912億美元,創下1998年以來的新高。

分析認為難挽經濟頹勢

中共央行的消息發布後,經濟專家和機構通過各類媒體表達對中共央行降準後的效果分析。民生證券的報告認為,預計中國今年外匯占款不會增長,假設外匯占款零增長,基礎貨幣缺口約3兆元,這意味著降準不會只出現一次。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這是基於此前官方公布的PMI低於榮枯線的一個反應,這種情況在2008年和2012年都出現過。預計未來至少還會有兩次降準和一次降息。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此次降準的用意是對沖經濟增速的下滑,以及資本的外流。預計今年1月分的CPI會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低。明顯的通縮壓力,以及較為疲弱的經濟增速,應該是促使央行推出此次降準的主要原因。而去年12月以來資本的持續流出,也要求央行投放流動性來加以對沖。

中金公司2月4日發布報告認為,降準並不能拯救中國經濟。從貨幣條件來看,由於實體經濟投資需求疲弱導致融資放緩,貨幣增速回落,降準起到的作用是導致實際利率回落和帶來人民幣貶值,從實際利率和匯率層面刺激經濟,央行的貨幣寬鬆會繼續加碼。

中金認為,融資難並非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瓶頸,而寬鬆的貨幣政策也不能重振經濟。其2014年11月27日發布的研究報告對中共央行寬鬆貨幣措施進行質疑,認為中共央行貨幣寬鬆措施缺乏透明度,且帶有指令性配置資源色彩,降低了貨幣工具應起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