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媒談官產公開 分析:高層餵料擬推進整肅

陸媒近來高調談論官員財產公開議題,分析指此舉恐有高層授意,試圖震懾江派官員。(Getty Images)
陸媒近來高調談論官員財產公開議題,分析指此舉恐有高層授意,試圖震懾江派官員。(Getty Images)

【記者岳華/報導】日前,大陸媒體包括中共官媒異常高調議論「財產公開」話題。此前,曾傳出江派常委極力阻撓「財產申報」的消息。分析指出,目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釋放「反腐上不封頂」,鎖定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信號,敏感時刻媒體高調報導推進官員財產公開,應是高層授意,目的是對江澤民集團的震懾,以及採取重大行動前的輿論準備。

中共黨媒人民網4日轉載《中國青年報》文章〈財產不公示,官員公信力怎麼提升〉。文章中稱,「不必東找西找,財產公示就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最好的籠子之一」。

在此之前,大陸澎湃新聞網3日發表社論〈公開官員財產時機成熟〉。文章中稱,隨著一隻隻「大老虎」落馬,公眾見識了貪官的猖狂,對貪腐的嚴重程度已有相當承受力,那種擔心反腐引起社會不穩定的看法不成立,可說實施財產公開的時機逐漸成熟。

「官員財產公開」這一被全世界認為是行之有效的防止官員腐敗的手段,在中國長期遭遇到強大阻力。早在1994年就被列入立法規劃的《財產收入申報法》,歷經20年未能進入實際立法程序。

近幾年,隨著落馬貪官被爆出的財產令人震驚,民眾對官員公開財產的呼聲越來越高。但大陸多名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維權公民反遭當局拘捕。

中共無公正機制實行
財產公開示威意味濃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指出,中共體制決定了中共官員的財產都是利用手中權力從國家和民眾手中非法獲得。因此,官員財產就成為不能說的祕密,一旦公開,會立刻對中共的統治發生重大影響。

他提到,退一步講,即使中共實行所謂公布官員財產制度,那些公布的財產數字也無法真實反映官員財產情況,因為在中共現有的體制和政治格局下,沒有任何一個公正合法的監督機制能有效實行,再加上中共官員的大部分收入都是通過非法渠道獲得,還有大量財產已通過洗錢方式轉移到國外,這種公開財產基本沒有意義。

夏小強表示,以中共對媒體和媒體言論的嚴厲管控,這樣的新聞以如此高調方式出現,不可能沒有高層的默許或是授意。結合此前江派政治局常委阻撓「財產申報」,以及目前中共高層政治博奕的進展,或許可以找到一些相關的線索。

據悉,江澤民集團的4名新舊常委曾慶紅、周永康、張德江和張高麗等人,曾以公開個人財產會引發全國對中共的「大批判」、「社會上大混亂」為藉口,先後3次阻撓、威脅「財產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