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宵夜易胖 有原因

小心肥胖(fotolia)
小心肥胖(fotolia)
編譯/鄧振梁

晚上吃一碗麥片似乎無傷大雅,但事實上最好白天吃,因為根據最新研究顯示,我們的身體傾向於將夜間吃的食物轉化為脂肪,而將白天吃的食物轉化成身體所需的能量。

據養生保健網NaturalNews報導,這項研究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它進行包括小白鼠一天血糖變化的研究,發現生理時鐘規律若被破壞(如本來該睡卻要保持清醒)也會變胖。該研究解釋了為何上夜班的人容易變胖與得糖尿病的原因。

擾亂人體生理時鐘

這篇研究的共同作者、范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時間生物學家卡爾強森(Carl Johnson)研究發現,生理時鐘受干擾時,就會影響人體代謝,讓人容易囤積脂肪,即使沒有進食或卡路里沒增加也一樣。這表示您吃什麼與什麼時候吃是同樣重要的。

此前的研究指出上夜班的人比較容易得糖尿病與肥胖,過去的研究也指出夜間活動的老鼠,即使在白天吃東西,吃的卡路里一樣多,照樣脂肪堆積。科學家相信這是因為生理時鐘驅動的結果,但是原因未知。

胰島素敏感性日夜不同

為了得到解答,卡爾強森與其同事研究老鼠在一天之內如何處理食物。白天老鼠不太吃的時候,牠們對胰島素不太反應,胰島素可讓細胞從血液中吸收糖分,轉化為能量,多餘糖分轉成脂肪。

此外,當整日用微暗的紅光干擾老鼠生理時鐘時,老鼠對胰島素產生抵抗,老鼠組織就沒法吸收足夠的糖分,很多就轉為脂肪。在人身上若有胰島素抵抗同樣會讓人容易產生心臟病與糖尿病。

晚上進食對身體害處多

這項研究發現:相對於在白天吃東西,晚上吃東西可能對身體有傷害。美國加州薩克生物研究學院(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生物學家潘達(Satchidanda Panda)對這項研究印象很深,並表示這給了我們結論性的證據,生理時鐘在動物的胰島素敏感性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對人體也可能如此。他還說,之前的研究指出儘管人體一直補充糖分,但血糖都維持在固定的水準,科學家現在相信人體一天之中的胰島素敏感性是會波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