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升級思想箝制 中國人自尋出路

學者指出,雖然中共不斷升級打壓力道,但人民越來越覺醒,中國人會自己找出路。圖為陸客於台北101前觀看法輪功真相展板。(記者陳柏州/翻攝)
學者指出,雖然中共不斷升級打壓力道,但人民越來越覺醒,中國人會自己找出路。圖為陸客於台北101前觀看法輪功真相展板。(記者陳柏州/翻攝)

文/記者徐翠玲
中共搞文化大革命,不只摧殘中國古老文明,連人性都被它扭曲變形。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及研究所教授呂忠津指出,中共對中國文明的摧殘,只要看中國現在的樣子就知道。人性是要互相合作,而中共這種強調抽徵的政黨當然違反人性。此外,中共這樣的政治組織,某種程度像流氓,是非常功利主義的集團,只要對他們有利就去做,無所不用其極。

昔打倒孔家店 今設孔子學院打臉

毛澤東時代中共主張打倒孔家店,尊崇焚書坑儒的秦始皇,目前卻在全世界花錢設立孔子學院;呂忠津指出,世界主要大學或國家成立孔子學院,中共就捐一筆錢,它設孔子學院是為了自己的生存,無所不用其極。

中共總是藉幌子增加影響力,呂忠津說,孔子這塊招牌以前被它打入十八層地獄,但現在有用、管用,因為西方國家對Confusion(孔子學說)有某種程度景仰,中共能拿來影響全世界的東西,也只剩下孔子學說。孔子學說雖在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有很多不足之處,可它是中華文明重要資產,它所衍生實務理論,西方有很多探討。

西方大學最講求自由、獨立研究的自主精神,但中共搞孔子學院,還是專制想法,不准改教材、質疑授課內容。呂忠津表示,孔子學院是中共宣傳管道,用這招牌在西方國家滲透、洗腦,經過10年,美國芝加哥大學教師要求停辦,其他美國大學也陸續跟進,加拿大也是如此,甚至蔓延到歐洲。

香港假民主 戳穿說謊本質

「中共利用假象迷惑人,到底中共有沒有信用?」呂忠津質疑,若仁義禮智信是中國傳統美德,中國共產黨哪一樣做到?1997年簽中英公報時,中共對香港前途講得多美,聽起來是依照普世民主價值,到最後則變成中共特色的假民主。中共總是可以用話術呼攏世人,過去白紙黑字寫的,現在就鬼扯要與時俱進,澈底顯露中共說謊本質。

摧殘文明 剝奪子孫生存權

呂忠津指出,台灣在日本統治時期,公學校制度已經很完整,現代文明透過公學校傳遞給下一代,但在中國很難,公學校無法普及,到最後改變還是只限於精英分子。等到中共建立專治、恐怖且相當極權的國家,不只禁止西方文明,也大量摧殘中國文明,把中國文明從根基刨掉。

中共除了破壞文化,對環境破壞也前所未見,呂忠津說,中國人基本的資產都快用光了。包含土地各種礦產資源,土地上河流、河川等一步步使用殆盡,不擇手段的發展才造成這樣的結果,也是扭曲人性的表現,它不但剝奪現在也剝奪未來中國人生存條件,把未來子孫存活的資源都用掉,相當缺乏世代正義。

回復傳統 思想必須自由開放

關於中國要如何回復傳統文化,呂忠津表示,唯有從現代文明、現代普世價值出發才能尋回傳統文化,唯有百家爭鳴,各種思想能夠隨時倡議、討論,才能回復過去傳統精華部分,同時也要透過民主教育,而民主教育公學校很重要。政權最容易影響教育,中共政權在公學校中,留下很多惡劣遺跡,一代代受到毒害的人,也許有些人長大後會反省改變,但很多人毒素還是根植在腦海中。

中共思想箝制很厲害,呂忠津認為,中國在政治上雖然相當專制,但民間私下還是有很活潑的想法,透過網路科技,有辦法接觸網際網路的人就可看到各種想法、不同意見,受到整個世界影響,才會有這麼多人權律師替人民講話,即使受到政治迫害還是站出來。中共近期加強防堵翻牆程式,利用科技防堵科技的做法還是會被突破,大家會想辦法設計新的翻牆程式。

中國人民爭民主自由、人權,為何無法匯聚成一股力量?呂忠津表示,當民間匯聚力量中共就干涉。胡錦濤時期,可能律師站出來講話不會有事,但現在中共越來越害怕民間力量,看到不對勁就抓人,很多力量轉入地下,爭民主自由、人權越來越困難,火雖被壓制,可是火苗還在地底下流竄尋找出路。

建立正向價值 甩掉中共陰影

呂忠津指出,台灣更民主、更符合普世價值,自然就不會受到中共影響。也許中國現在很有錢,想收買台灣,一旦台灣的價值觀並不是金錢可以主導時,自然可以立於不敗之地。雖然還是有人追求經濟利益,但一般大眾都重視生活價值,就不見得是金錢可以收買。用利益誘惑,是否大到足以扭曲台灣價值觀令人存疑。

「台灣如何防止中國併吞?」呂忠津說,最好的方法是保持民主,持續注重人權、公義、正義,這些一旦形成價值,台灣就找到出路,經濟也會回歸以世界為主。中國市場雖大,但目標不能只放在中國,全世界還有很多市場必須開發,不能只貪圖一時語言方便,事實上這方面常常是陷阱,因為中共沒有誠信,說變就變,違背它的利益,就把對方甩掉。若有賺錢機會,打交道對象是中共,就得交換籌碼。中共讓人賺錢表示它給予特權,它當然會要回去,最後能賺大錢的也只是少數。

「2014年讓台灣的價值論確立」,呂忠津說,台灣人的價值觀2014年很清楚翻轉,已建立正向價值觀,接下來則是要怎樣從正向價值中找到經濟出路。以前很多人羨慕遊走兩岸的權貴集團,賺那麼多錢、講話很大聲,現在則發覺這些人像吸血鬼,對社會多行不義,是最可鄙的。代表人物如頂新集團、王雪紅或連戰家族等,帶給台灣負面印象,同時讓台灣人做出選擇:賺錢可以正向而不是負向,獲得經濟利益可以很有尊嚴、不需要失去尊嚴。

呂忠津表示,中國傳統文化仁義禮智信,在台灣的日常生活、教育、戲劇、庶民文化甚至布袋戲都表現出來。因此不必擔心台灣的中華文化傳承,全世界真正中華文化傳承在台灣,包括在庶民文化待人接物上;而以文字方式流傳下來的文物,台灣也是保存得很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