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春遊大雪山 自然森林寧靜悠遠

大雪山的森林浴,是遊客絕佳選擇。(記者賴瑞/攝影)
大雪山的森林浴,是遊客絕佳選擇。(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春天應該是賞花的時節,櫻花、李花、梅花陸續傳來盛開的好消息;然而大雪山,這座台中人最容易親近的天然森林,卻沒有百花盛放,森林翠綠如昔,乍紅過的楓葉早已凋落滿地,森林裡唯一的嫣紅,大概只有山桐子和柳葉紅果樹。

賞鳥平台附近結實纍纍的山桐子。(記者賴瑞/攝影)賞鳥平台附近結實纍纍的山桐子。(記者賴瑞/攝影)

柳葉紅果樹,又稱玉山假沙梨。(記者賴瑞/攝影)柳葉紅果樹,又稱玉山假沙梨。(記者賴瑞/攝影)

大雪山獨特魅力 雲霧飄緲

由台中東勢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非常快速便捷,沿著東坑路前行,循著大雪山200林道一路向前,還沒到達森林遊樂區收費站,車行駛在21~25K的林道上,就會感受到大雪山獨特的魅力,雲霧繚繞在山際的飄緲境界就可能出現在眼前。

賞鳥平台 噤聲勿語

如果不巧天氣格外晴朗,則又會出現另一番驚奇景象,架設在路邊的大砲口相機一字排開,大陣仗守候在路邊,路過的遊客除了有大軍壓境的恐怖錯覺,還會有一個共同的疑惑:這裡會有鳥嗎?大馬路邊耶!

好奇的遊客總會停下車來探探奇,也找找看鳥兒的蹤跡,賞鳥平台旁一棵結實纍纍的山桐子,就成了所有目光的焦點,紅通通的小果實成串成串地垂掛在枝頭,無數的大砲口相機瞄準著這棵奇妙紅果樹,如果是在12~2月的秋冬季節,保證會在這棵山桐子枝頭上發現各種不同的鳥。

大雪山可是國際知名的賞鳥勝地,園區內共記錄過至少32科107種鳥類,包含了黑長尾雉、藍腹鷴、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等台灣特有種,幾乎含括台灣所有的留鳥種類,所以只要靜靜地看,慢慢地找,不要驚呼喧譁,在這個賞鳥平台上停留的遊客都有可能看到鳥兒的蹤影。為了這個美麗的期待,每個人都會不自覺地保持安靜,輕輕地挪步,小聲地說話,這裡的主人是誰?沒有人不知道啊!
前往大雪山的道路上,藍腹鷴出現時,遊客們噤聲勿語。(記者賴瑞/攝影)前往大雪山的道路上,藍腹鷴出現時,遊客們噤聲勿語。(記者賴瑞/攝影)

輕聲細語的「停格」世界

那真是個噤聲勿語的「鳥」世界,除了鳥聲一切都禁絕,好像從來沒有遊客拒絕這無聲的規則吧!尤其是遇到大驚奇的時候,珍貴的藍腹鷴們出來散步了,寶藍晶亮的藍腹鷴自由漫步在車道的那一刻,時間都會被凍結,匆匆來去的車輛會突然停下來,扛著大砲的愛鳥人靜靜地找尋好角度,路過的遊客拿出手機躡手躡腳地跟在旁邊,形成一個輕聲細語的「停格」世界。

森林浴步道 巨木參天

只要來到大雪山,就會愛上鳥,也懂得愛鳥,每個遊客都會珍惜這難得的賞鳥時機。雖然幸運的遊客非常多,但也總有錯過的,因此大雪山的森林浴,遊客就不會隨意放棄了。橫嶺山隧道口前有一個登山口可通往橫嶺山步道,爬上海拔2,024公尺的橫嶺山;出了隧道口又有一個鳶嘴山步道,可循著步道上鳶嘴山,或者到41K的鞍馬山步道走走,這些步道沿途都是巨木參天,原始的森林裡飽含豐沛的芬多精,是享受森林浴的絕佳選擇。

漫步在鐵杉、檜木等寶貴的巨木叢林中,彷彿回到遠古洪荒的時代,感覺自己是渺小的原始人,行走在巨木森森的偉大叢林中。抬頭看到每棵高不可攀的巨木,如果都能算算她們的歲數,可能都有幾百年以上,只是有特別老的巨木被找出來稱為「神木」,像是小神木步道上,就可見到一棵1千歲的小神木,至於大神木就要往天池的方向去找,大雪山最老的神木高齡1,400歲,生長在深林幽谷中,這棵神木爺爺至今還是高聳挺拔,枝葉茂盛。

大雪山步道沿途巨木參天。(記者賴瑞/攝影)大雪山步道沿途巨木參天。(記者賴瑞/攝影)

若茵農場 賞雲海晚霞

來大雪山的遊客可要特別把握天光,天色稍暗就要準備下山或者找尋住宿地點,如果不急著下山有住宿的打算,可再前往48K啞口觀景台,站在360度的觀景台欣賞日落的美豔晚霞與變幻多端的雲霧大海,必定會讓人驚歎難忘。但是秋冬季節要特別注意保暖,山區氣溫驟降要小心防寒,因為山區氣溫多變,許多遊客會先選擇下山,驅車至15K附近的若茵農場,欣賞大雪山最後的雲海晚霞,自在地品嘗著若茵農場的咖啡甜點,眼看著紅日雲彩緩緩消失在天邊,直到黑夜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