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戰地金門的兩岸「王張會」破局

中華民國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4日在陸委會表示,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7日至8日將訪問金門,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面。5日下午陸委會臨時召開記者會,吳美紅改口說,「王張會」會議延後舉行。(中央社)
中華民國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4日在陸委會表示,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7日至8日將訪問金門,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面。5日下午陸委會臨時召開記者會,吳美紅改口說,「王張會」會議延後舉行。(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4日表示,大陸(中共)國臺辦主任張志軍7日至8日將訪問金門,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面。但陸委會5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吳美紅說,「王張會」會議延後舉行。  

吳美紅:讓陸方理解臺灣民眾對大陸片面劃設新航路的強烈反彈

吳美紅4日宣布,大陸(中共)國臺辦主任張志軍7日將抵達金門並召開第三次王張會,臺灣希望對陸客來臺中轉、兩岸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等議題取得進展。5日吳美紅表示,除了協處空難,兩岸就大陸(中共)1月片面劃設M503等4條新航路尚需溝通。

她說,復興航空空難前,政府就向陸方(中共)清楚表達,M503對臺灣社會是非常嚴重的議題,希望在「王張會」舉行前,雙方溝通能達成共識,「否則我們不惜延後『王張會』」。

吳美紅說,此舉目的是讓陸方(中共)理解臺灣民眾對大陸(中共)片面劃設新航路的強烈反彈,陸方應該尊重臺灣人民的感受,而陸方(中共)也清楚這樣的立場。她表示,兩岸在溝通M503議題的過程中,陸方(中共)有提出一些解決方案,自認為釋出善意,但(臺灣)政府都沒辦法接受,所以認為還要再溝通下去。 


臺聯黨團立委周倪安。(陳柏州/大紀元)
 

立委不滿金門舉行「王張會」 抗議政府黑箱作業

王郁琦4日上午赴立法院報告「王張會」事宜。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應以臺灣的安全、權益保障及增進為最高原則。

臺灣團結聯盟立委周倪安詢問王郁琦說,「王張會」時間點是何時決定的?王答:今年一月。周再詢問王,去年12月中(共)國就已畫好新航路,陸委會也知情,今年一月中(共)國要求到戰地前線金門開會,陸委會也說好,「你們有知會國防部及國安局、移民署嗎?」王答:陸委會可以自己決定!

周倪安強調,金門是臺灣的前線,具戰略地位,你(王郁琦)有什麼資格決定?應該是馬英九決定的吧;周倪安質疑為何兩岸「王張會」在金門舉行?她痛批,「中華民國已打算放棄金門了嗎?」她抗議「王張會」黑箱作業欺瞞國人。

臺聯黨團總召集人賴振昌表示,臺聯要求陸委會針對大陸(中共)劃設新航線表達嚴正抗議立場,若沒有獲得善意回應,甚至應暫停所有談判,不可有絲毫讓步。他說,陸方(中共)這次有33人赴金門,但陸委會僅提供9人名單,臺聯擔心有解放軍身分人員刺探國防,陸委會答應會把名單提供給立法院長王金平。 


2014年6月27日中共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訪臺統戰第三天晚上,遭到抗議人士潑白漆和灑冥紙抗議,他表情嚴肅心情顯然受到影響,在維安人員保護下快速進入會館。(AFP)

2014 年6月張志軍來臺統戰,27日晚上參訪車隊抵達高雄西子灣沙灘會館準備和王郁琦進行茶敘時,遭臺灣民眾潑白漆和撒紙錢抗議, 導致張志軍後續行程接連取消。臺灣民間團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黑潮學生聯盟行動」聯合聲明表示,「我們在現場以潑白漆向張志軍表達我們的不滿,並在張志軍的所經之處撒紙錢哀悼臺灣民主精神在他的到來下已經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