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故意輸掉的比賽

 (Fotolia)
 (Fotolia)

文/小雨
比賽就要抱著贏的目的去做,這是必須的規則和精神,都搶著輸的比賽,就失去了比賽的意義。然而,很多時候,有人卻希望輸,他們的目的其實還是想贏,只不過贏的不是比賽,而是比賽背後更重要的東西。

曾看到一篇故事,說有一個拳擊手比賽經常贏,卻從沒得到過父母的肯定和支持。好不容易有一次,他的父母來到比賽場地看他比賽,他卻輸了。

前面這位主人翁為什麼會輸?因為他想得到父母的關心,如果贏了也就是一場比賽而已,沒有什麼好炫耀的。但是輸掉就不同了,看到沮喪的兒子,父母就會動心,全心全意地去關心他,這就是這位拳擊手想得到的,他如願以償,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輸掉了比賽,卻贏得了父母的關愛。

誰是真正的贏家,誰是真正的輸家,並不是從表面上看這麼簡單。有時候輸掉了比賽,卻贏得了戰爭。

輸與贏本是不可調和的,但只要換一個角度就會發現,原來他們也可以好好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