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優等】指路燈

文/黃同學(嘉義監獄)
過年前,本監舉辦花燈展覽,並且安排同學們前往觀賞,在這年節時分,監裡長官能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我感到非常開心及感動,感謝長官們以此活動來緩解我們每逢佳節的思鄉之苦,看著那一座座花團錦簇、七彩繽紛的美麗花燈,我那因思鄉而苦悶的心也隨著那閃爍的美好光明而消失不見,也希望往後的日子裡,未來的生活也能如明燈一樣光明美好。

回想過往時光,每逢佳節我一定與父母家人團聚歡慶,尤其是新春年節,大家必相聚在一起祭,拜祖先、吃團圓飯及慶賀新年,而緊接的元宵節,我也會帶著全家老小一起出門遊玩、觀賞花燈,然而如今的我卻因自己行為差錯而身陷囹圄,無法在此佳節陪伴父母及家屬,真是悔恨不已。但這次看到那些美麗的花燈,我卻醒悟了,那燈光就像指引我前進的指路燈,照亮著灰暗的我,指引著迷失的我,使我不再困惑。

我從那美麗的外表體會到了那其中種種的辛苦與努力,我了解,不論美麗鮮豔的花燈外觀亦或是成功有為的事業以及人生,都是經過人們的辛勞付出才能有如此的回報,非一蹴可幾的。就如那詠梅的詩句:「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過往的我總想著不勞而獲,總是好高騖遠,經由這次觀賞花燈後,我已幡然醒悟,了解過往的我是多麼的不智呀!往後的我必努力重新開始,用心的打造自己的人生,不再有不切實際的妄想,願能與那美麗的花燈一樣,經由辛苦付出後,綻放出美麗、美好的光明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