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緣.善緣.惜緣

  (圖/志清)
  (圖/志清)

文/智真
中國傳統的命理學和位理學認為,世間萬物皆因因緣和合而生,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認為生命不只這一生,還有前生,甚至更多的前生。生命的元神是不滅的,好像有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繩子,把人及其有緣的人與事牢牢地拴在一起。

人是隨緣來到世上,家人、親戚、朋友、師生、熟人等等,人和人在社會網中建立起的各種關係,這都是緣。此生總是遇到好人好事,總能有人幫助,這是善緣。這個善緣是過去結下的,說明這個人過去種下了善因,所以有善的果。

遇到不順的時候,也可能是因為自己前世欠下的債,只是在輪迴中,忘記自己曾經做下的過錯,這時不要把原因都推到外界,或抱怨自己運氣不好,總想逃避,要懂得以善來化解這個怨結。

緣,使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恩怨得以回報。基於這個原因,做人絕對不能違背因果的道理,所以要懂得知恩、報恩、有善念和慈悲心。

這些事情和道理,史料中記載的很多,古來凡相信因果的人,就會主動地去做一個行善積德之人;不相信因果的人,把「生前、身後都是一個生命的延續」視為荒謬想法,所以就敢放縱貪慾、為所欲為而不計後果。仔細觀察和感應,因果就在日常生活中。

傳統儒、釋、道文化皆從因緣、因果關係,來探討人生意義和歸宿問題。從道德的層面來分析「緣」的性質,非常深刻。善緣的含義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一、修道之緣

道家稱為「道緣」,佛家稱為「法緣」,指因對「道」、「佛」的信仰而發生的緣分。

二、廣結善緣

佛家講的「大慈大悲」不僅針對有緣,也包括無緣,慈悲心遍及一切眾生;道家講:「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皆指勸善,濟世救人,造成眾多的善緣,以為將來得度的因緣。

三、好的緣分

多做善事,多幫助別人,這樣的結果都是結善緣。

「修道之緣」是人向道、向善,證悟真理的聖潔之緣,如在中國古代,諸子百家幾乎都講「道」。老子《道德經》開篇就談到「道」;佛家講普度,所謂「佛者,覺也」,因為人人都具有佛性,但達到覺者的標準要通過個人的努力。

人一旦走上了修煉之路,憑著堅定的信念就能堅修到底,並能夠按照佛道慈悲濟世的精神與人廣結善緣。

白居易虔心修行

如唐代的白居易為杭州太守時,聽說道林禪師德行很高,就前去拜訪。他看見禪師住在山中古松之下,說道:「禪師住處很危險。」禪師答道:「太守的處境更危險!」白居易聽了大惑不解:「我何險之有?」禪師反問道:「身居官場,如薪火相交,可是人在其中又往往意識不到,這難道還不夠危險嗎?」白居易聽後連連點頭稱是。

他向禪師請教說:「人生的道理如何呢?」禪師答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說:「三歲小孩都知道這麼說。」禪師說:「雖然三歲小孩也知道這麼說,但八十歲老人也不見得能做到啊!」白居易一聽,歎服不已,從此走上了修煉之路。

他不僅自己虔心修行,還用自己的俸祿,請人彩繪大型天國世界圖、佛像、神像、印佛經,勸勉人們要信奉佛法,相信因果,並寫道:「願以今生世俗文字放言綺語之因,轉為將來世世讚佛乘轉法輪之緣。」

呂蒙正敬信神佛

宋代賢相呂蒙正敬信神佛,每天誦經禮佛,居官廉潔自持,遇事敢言、善知人、有重望,他寫了〈勸世歌〉向世人勸善,敬天知命,多做行善積德之事。教誨子弟要儉素持家,勤修陰德,敬天信神。每次拜佛時祝願說:「不信佛者,不生我家,願我子孫、後人世代奉佛。」發善願,促善緣。

緣分拒絕功利,它是無言的默契,是溝通心靈的橋梁。因為有緣,它成就了人世間的許多期盼和感恩,繽紛人際間的來來往往。因為有緣相伴,人們有了善願的許諾和成就。

人海茫茫,世事紛紜,多少人堅守著心中恆久的期盼,多少人真正尋覓到自己心靈的歸宿,又有多少人在擦肩而過中,錯失了最珍貴的機緣,有時緣去緣留只在人一念之間。

緣文化以其深厚的底蘊和豐富的內涵,折射出人們感恩、向善的心理品質和道德觀念,寄寓了人們對美好未來的嚮往。人們只有敬順天意,尊重宇宙規律,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