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投資人賭FED不升息 轉投亞洲

【記者劉淨美/編譯】越來越多的投資人正在打賭今年美國將不會提高利率,並把資金投入亞洲市場,他們認為便宜的資金將持續湧入亞洲。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通貨膨脹放緩以及美元升值使得美國聯準會可能延遲提高利率的時點,這對投資回報率較高的新興市場可謂巨大的利多消息。此前,投資人擔心美國國債等避險資產的收益上升可能使得新興市場失去吸引力,因而已經從亞洲市場撤資。

投資人說,相對於歐洲和拉丁美洲,亞洲的地緣政治更為穩定。亞洲國家的中央銀行從印度、中國到澳洲,都已經通過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成長。

在債券市場,亞洲提供了巨額收益。例如,印尼在最近政府債券的銷售中,由於賣國投資者需求急劇增加,已經使得5年期債券收益率自今年以來下降了近1個百分點。債券收益率與價格是反向運動。價格上升,收益率下降。

與此同時,亞洲國家的貨幣也比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的波動性更小。

美元計價的亞洲債券吃香

在全球範圍管理2,380億美元資產的瑞士私人銀行Lombard Odier的首席投資官說,若資金從美國撤出,亞洲新興市場將成為最大受益者。該機構已經出售了持有美國和日本的股票,轉而把資金投入到亞洲股市和亞洲公司發行的美元債券。他認為,聯準會要升息將越來越困難,因為美元升值將會損害出口,拖累經濟成長。

雖然這樣的賭注與許多分析師乃至聯準會本身的觀點相左,但是聯邦基金期貨星期三的表現已顯示,聯準會直到今年年末都不太可能提高利率。投資人使用聯邦基金期貨來下注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而CME集團的數據顯示,交易員認為今年7月升息的機率僅為31%,而押注明年1月加息的比率高達86%。

但也有不同看法。一些投資人辯論說,由於美國經濟復甦,聯準會除了升息外別無選擇。只是這類投資人也仍有些擔心升息延遲,這很可能觸發資金從美國流向亞洲。 

在ING投資管理公司管理新興市場和亞洲債券的Peter Sengelmann表示,預計聯準會在2015年提高利率,但首次升息時間可能推遲。他還表示,他管理的資金偏好美元定價的亞洲債券,並不看好對美國國債更為敏感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