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冥冥之中有定數 漫談古代預言文化

《梅花詩》相傳是邵雍所作。(大紀元資料室)
《梅花詩》相傳是邵雍所作。(大紀元資料室)

文/周慧心
讖謠是中國古代政治預言,是一種獨特的歷史文化現象,在史籍記載和民間流傳中都顯得神祕玄妙,似有靈驗,歷朝雖久禁而不衰。

縱觀中國歷史,從有明確文字記載以來,歷朝歷代都有不少預言以童謠、詩歌、石碑等形式流傳。這些預言往往都是以類似於字謎或其他的形式讓人領悟,而不直說。因此往往只有個別人能在事發之前了解預言的真實含義,而大眾則只能等到事後才恍然大悟。

讖謠的來源

讖謠的歷史很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時。《左傳》載僖公五年卜偃引晉獻公時童謠,就是晉滅虢的讖謠;《史記‧周本紀》記周宣王時的童謠:「檿弧箕服,實亡周國」,則是褒姒亡周的讖謠。讖謠在歷經先秦的起源、兩漢的盛行、魏晉南北朝的持續流行、隋唐的萎縮後,到宋代的發展屬於平流期。

中國歷代古籍都蒐集了關於當朝軍事、政治或民間街頭巷尾所流傳的讖謠。另外,宋代的筆記小說和文人著作增加了對題壁讖語、語讖、夢讖等不同形式讖謠的收錄,除了記載國家興衰和大人物的讖謠外,也涉及到普通百姓的生活和命運。宋代讖謠影響了元、明、清各朝讖謠的發展。

讖謠大致有五種傳播形式。一是童謠傳播。人們普遍認為「小兒口中吐真言」,他們所傳必不是杜撰,而是出自天意。二是僧道傳播。本身具有神祕色彩的讖謠,經僧道之口更加重了神祕色彩。三是通過銘文石刻傳播。用銘文,石刻顯其讖示,且留存久遠,更增加了神祕性。四是題壁傳播。將讖謠題寫在牆壁上,讓過往的行人抄寫傳誦。五是典籍傳播。

這些讖謠揭示了某些朝代的興亡更迭、歷史人物的成敗禍福,以及社會戰亂、自然災變的前兆或驗證等。各種讖謠典故眾多,本文只擇其一二作粗淺的介紹。

讖謠多數與興衰禍福有關,因預測吉凶十分靈驗而屢成典故,可說是一面窺視中國歷史大勢的鏡子。(Fotolia)讖謠多數與興衰禍福有關,因預測吉凶十分靈驗而屢成典故,可說是一面窺視中國歷史大勢的鏡子。(Fotolia)

童謠傳播

中國古人認為,神靈有時會藉助童謠或民諺,來向人間暗示未來的吉凶禍福,這種預言性質的童謠,在歷代史籍中多有記載。例如,《晉書‧天文志》中把童謠說成是熒惑星降臨人間所為:「凡五星盈縮失位,其精降於地為人。歲星降為貴臣,熒惑降為童兒,歌謠嬉戲……吉凶之應,隨其象告。」

南唐的最後一個君主叫李煜,人稱李後主。一日,他聽見近侍來報,說都城金陵的街頭有一群兒童傳誦著一首莫名其妙的童謠:

索得娘來忘卻家,後園桃李不生花。

豬兒狗兒都死盡,養得貓兒患赤瘕。

據古代史書《南唐近事》所載,這首童謠所「預言」的事竟「驗若合符」。李後主娶了一位美妃周氏,接著又把她扶為皇后。自娶了周氏以後,李後主便與她形影不離,擁美飲酒,對花賦詩,完全把國事拋到九霄雲外。這就是詩謠所「預言」的「索得娘來忘卻家」,意思是娶了周氏忘了國家。

西元975年,北宋大軍攻克金陵,俘虜了李後主,滅南唐,李氏從此絕統。這就是歌謠裡所預言的「後園桃李不生花,豬兒狗兒都死盡,養得貓兒患赤瘕」。「後園桃李」指李氏後代,「不生花」指絕統。「豬兒狗兒」是中國古代的兩種生肖,指戌年(狗)和亥年(豬),「都死盡」指這兩年過完。西元975年正是乙亥(豬)年過完。「貓兒患赤瘕」,貓兒害眼病,看不到老鼠,指見不到鼠年(丙子年)。至此,童謠裡所預言的事都應驗了。

僧道傳播

在許多重大的歷史轉折關頭,都有一些僧人和道士出來,傳播著有關未來命運的讖謠預言。

《明史‧五行志》記載,明太祖朱元璋死後,由他的嫡長孫繼承皇位,建年號為建文。建文帝年少嗣位,銳意革新,鑑於藩王權勢日大的局面,決心採取削藩措施。

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個兒子,為人梟雄有謀。朱元璋為了抵禦蒙古入侵,便把他封到北平做燕王,節制北方諸軍。當他發覺建文帝將對自己削藩時,便表面裝瘋,暗地厲兵秣馬,準備叛亂。

就在此時,一個瘋道士出現在街頭,他邊跳邊唱:「莫逐燕,逐燕日高飛,高飛上帝畿!」

建文元年六月,燕王護衛百戶倪諒告發燕王謀反的計畫,建文帝當即下令北平諸軍合圍燕王府第。燕王誘殺了北平左布政使和都指揮使,攻占了北平城。建文四年六月,燕王軍隊攻克南京,建文帝下落不明,朱棣遂繼位登基,當上了皇帝。

百姓想起瘋道士唱的讖謠,明白「莫逐燕」的燕,指的就是燕王。「高飛上帝畿」,指的就是燕王將入據京城,登上帝位。

銘文石刻傳播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三十六年(西元前211年),天上掉下一塊大隕石,落在東郡(今河南濮陽西南),石頭上赫然寫著「始皇帝死而地分」,秦始皇認為這是人為刻上去的,就派御史前去挨家查問,沒有人認罪,於是把居住在那塊石頭周圍的人全部抓來殺了,焚毀了那塊隕石。

西元前210年7月,秦始皇在出巡的途中,病死於鉅鹿沙丘。隨之秦二世被趙高指鹿為馬篡權,緊接著陳勝、吳廣等紛紛揭竿而起,西元前206年秦朝滅亡。各諸侯王又都取回了原來的土地。事實應驗了隕石上的預言。

題壁傳播

讖謠的另一種傳播形式就是題壁,即把讖謠題寫在牆壁上,撰讖謠者尤其喜歡將讖謠題寫在寺廟道觀的牆壁上。

據宋王銍《默記》卷中載,北宋哲宗紹聖三年,時彥考中狀元,授官江東小曹,乘舟赴任途中遇上大風,不得已繫舟於山下小港。時彥藉機登山散步,這時一老僧健步下山迎接,見時彥施禮道:「來者是時狀元吧?」時彥大感意外。

老僧見其疑惑,便解釋道:「小寺佛殿後壁上有人寫了兩行小字,說:『某年月日,時狀元到此。』所以知你到來。」時狀元至殿後,掃去壁上積塵,果如僧言。另外,旁邊有一行小字,記題壁年月,竟是時彥生前之事。

時彥益感驚詫,盡掃壁上積塵,又出現一行讖語:「此去十三年,官終四品。」後來時彥果然死於吏部尚書任上,正好是四品,且距見題壁時間剛好13年。

典籍傳播

除了零星的書籍記載外,還有通過專門的讖謠著作來傳播讖謠的。這就是流傳於民間的那些長篇預言詩,如袁天罡、李淳風的《推背圖》、劉伯溫的《燒餅歌》、諸葛亮的《馬前課》、邵雍的《梅花詩》等。

《馬前課》相傳是諸葛亮閑暇時所創。《馬前課》共十四卦,每一卦代表一個朝代。每次出兵前諸葛亮都要給自己算一卦,非常靈驗。因為經常在出兵前用, 所以取名「馬前課」。後世使用《馬前課》的人也很多,準確度很高,因此也讓《馬前課》可以完整的流傳下來。明朝的三言兩拍之《赴伯升茶肆遇仁宗》中苗太監就是使用《馬前課》算出如何見趙旭的。

非常特別的是《馬前課》雖是算卦的書,但卻描述了從諸葛亮以來的各個朝代,因此又是一部預言書。

《梅花詩》相傳是邵雍所作的。邵雍,字堯夫,生於北宋真宗四年(西元1011年),卒於神宗十年(西元1077年)。諡號康節。原籍河北范陽,後移居共城,最後隱居洛陽。《梅花詩》一共十首,預言了他身後中國的大的歷史演變。當然,和所有預言一樣,他採用了很隱晦的語言。並非很容易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