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智慧的財富

  (123RF)
(123RF)

文/章閣
在國際社會的眾多領域,大凡執掌金融槓桿、掌握財經寶庫的很多是猶太人。對於猶太商人創造財富的靈巧和智慧,讓很多人無不驚歎。

眾所周知,金錢只有融入智慧以後,才會自如地滾動在這個世界,成為各行各業運轉的必要元素,也只有融入智慧以後,才能體現出它存在的價值。而金錢和智慧如何同在,有一個猶太人的故事,或許能帶給人一些啟迪。

一加一大於二

二戰時期,在奧斯維辛集中營,一個猶太人麥考爾對他的兒子說,對於他們唯一的財富就是智慧,當別人說1加1等於2時,你應該想到大於3。納粹在奧斯維辛毒殺了幾十萬人,而這父子倆倖存了下來。1946年,他們來到美國休士頓做銅器生意。對於35美分一磅銅的價格,麥考爾說作為猶太人的兒子,應該是3.5美元,比如把銅做成門把。

20年後,麥考爾的兒子繼承經營銅器店。這個從小被教育「1加1大於2」的特別經營理念,使他曾把一磅銅賣到3,500美元,這時他已是麥考爾公司的董事長。1974年,美國政府為清理自由女神像翻新時剩下的廢料,向社會廣泛招標。由於紐約州對處理垃圾有著嚴格的規定,為了避免環保組織的起訴,因此對於招標無人問津。

當時麥考爾公司的董事長正在法國旅行,聽到此消息立即飛往紐約。當他看到自由女神像下堆積如山的銅塊、螺絲和木料後,未提任何條件,當即簽字。猶太商人細節的經營智慧,從這件事中完好地體現出來。對垃圾分類後,廢銅熔化,鑄成小自由女神像;把水泥塊和木頭加工底座;把廢鉛、廢鋁做成紐約廣場的鑰匙。不到3個月的時間,他讓這堆廢料變成了350萬美元現金,每磅銅的價格整整翻了1萬倍。

這是一個很形象的事例。智慧作為一項特別的財富,它能引導人遠離貧困、走向成功。在猶太人眼中,任何東西都是有價的,都可以失而復得,而智慧作為人生的財富,卻是無價的。金錢的財富,在無常的世界可能會發生意外,或被遺失、被掠奪,但擁有的智慧任何人卻無法搶走,它就像一筆永恆的財富永遠伴隨著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