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胡蘿蔔抗乳癌

胡蘿蔔抗乳癌(fotolia)
胡蘿蔔抗乳癌(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胡蘿蔔整株都有它的營養價值,包括肉質根、葉,種子。它裡面除了富含澱粉外,還有重要的微量元素,包括維生素、鈣、磷、鐵等等。至今,胡蘿蔔已成為民眾餐桌上常見的菜色。另外,還有研究顯示,同屬胡蘿蔔屬的野胡蘿蔔(wild carrot),它的油狀萃取物,更具有抵抗乳癌的效果。

誘發乳癌細胞產生的原因很多,有專家認為,原因之一就是癌細胞抑制了細胞凋零的過程,導致癌細胞可以不斷增生。在乳癌細胞凋零的過程中,BAX、BCL-2等因子扮演重大的角色,BAX可以誘發細胞凋零,而BCL-2則可以抑制細胞凋零。

黎巴嫩美國大學學者Shebaby WN等人發現,野胡蘿蔔(wild carrot)的油狀萃取物,可以促進乳腺腺細胞癌的凋零。此外,也可觀察到乳腺腺細胞癌的患者,其BAX因子的提升和BCL-2因子的下降。

胡蘿蔔可謂是藥食同源的典範,既可當家常菜食用,又可兼有藥效。但醫師仍提醒,過量食用胡蘿蔔,有時候會產生胡蘿蔔血症,導致胡蘿蔔素沉澱在皮膚,使得皮膚顏色變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