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砸5億反被告 台商母赴立院陳情

85歲婦人鄭陳菊(前左2)等一行25人昨到立院陳情表示,兒子在四川投資5億多元,當地政府卻反指合約無效,逼他們離開。(記者陳柏州/攝影)
85歲婦人鄭陳菊(前左2)等一行25人昨到立院陳情表示,兒子在四川投資5億多元,當地政府卻反指合約無效,逼他們離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年兩岸雖已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但台商在中國遭受迫害的情況仍層出不窮。一位85歲老婦鄭陳菊9日赴立法院陳情表示,兒子鄭國川14年前到中國四川省綿陽市經商,前後投資逾新台幣5億元,不過2013年,當地政府卻以當初合約無效為由,將台商掃地出門,怒斥根本是設置投資陷阱,誘導、坑殺投資當地的台商。

鄭陳菊表示,14年前鄭國川與家中親朋好友集資到綿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前後投資超過5億元,期間開過多次會議、規劃方案也一再修改,甚至當地政府還跟他們借1千萬人民幣(約5,047萬元新台幣),他們也都配合,不過2013年綿陽市政府卻以「合約無效」為由,翻臉不認帳,投入的資金也都拿不回來。

陪同陳情抗議的一名台商解釋,綿陽市經濟技術開發區2002年2月到廣州招募台商,當鄭國川決定投資、雙方簽下協議後,便獲得2千畝土地的開發權。同年7月中國國土資源部雖訂定新規,要求商業等經營性用地須以招標、拍賣或掛牌方式出讓,但在協議生效前屬「歷史遺留」問題,仍可以協議方式出讓。但綿陽市政府卻在2013年8月又改稱合約無效,並向法院提起訴訟,企圖將專案土地轉給當地的開發企業。

學者:赴中經商風險巨大

「這種情況在中國非常普遍」,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表示,只要當地政府對台商的產業有興趣時,就會運用各種手段來侵占台商財產,且隨著打貪層級不斷升高,未來會有更多類似情況。

曾建元解釋,台商在中國投資常要花很多公關經費以打通關節,有時候是不得不攀迎權貴,但難免投靠錯誤對象,便容易捲入中共的政治權鬥當中,若沒有適時對新的當權者表態、輸誠,便會被當成貪腐者的共犯結構打壓,甚至順勢接收、掠奪財產。

曾建元強調,雖然中共對背後有政府、外援支持的跨國企業,或像台積電這樣守規距、不貪婪的大公司會有所顧忌,但紅頂商人因選錯邊而一夕垮臺的案例也是屢見不鮮,所以他提醒已在中國或準備赴中的台商,一定要認清在人治社會經商所要承擔的巨大政治風險,三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