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智慧型手機如香菸 會令人上癮

抽菸上癮的人說,吸菸可撫平空虛的內心。許多研究發現,不時地「滑手機」也像抽菸上癮。(Fotolia)
抽菸上癮的人說,吸菸可撫平空虛的內心。許多研究發現,不時地「滑手機」也像抽菸上癮。(Fotolia)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現代通訊科技與交通技術讓世界變成一個名符其實的「地球村」,人與人之間的實體距離變得愈來愈短。但另一方面,忙碌的工作與物質的追求,卻讓內心更容易空虛、人際關係越來越疏遠。抽菸上癮的人說,吸菸可撫平空虛的內心。許多研究發現,不時地「滑手機」也像抽菸上癮。

在會議室裡,會議還沒開始,講者還在途中,四面一片靜寂時,此刻你會做什麼呢?相信很多人會拿起智慧型手機,檢查是否有新郵件或是新簡訊。在捷運站等車時,放眼一看,是不是大多數人也在滑手機呢?當一人獨處焦慮的時候,不知如何和他人互動,這時智慧型手機似乎就是一個最佳的,讓我們不會陷入無聊或是覺得尷尬的工具。

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表示,假如吸菸對身體有害,那麼我們也應該審慎思考智慧型手機對心理健康造成的副作用。專家說,吸菸者對尼古丁上癮,而終日與智慧型手機為伍的人,多是為了彌補內心空虛的迫切需求。

我們的社交習慣已漸漸地被智慧型手機所改變,越來越多人感到無聊時,會選擇將時間花在智慧型手機上,即使身邊已被一群人所包圍著。專家說,未來要坐著悠閒地談話可能都變得不容易,這是指一群人進行著一個實際的、真誠的對話,而沒有任何智慧型手機的干擾。

也許現在是我們戒掉過度依賴智慧型手機的時候了,因為它,我們正為我們的社會互動付出代價。放下手機,走出去找家人、朋友聊天,培養培養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