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外商出逃 搬家公司:撤離者比赴中者多1倍

近年來,因生活成本上升、世界末日般的汙染等各種因素,使外籍員工選擇撤離中國。(Getty Images)
近年來,因生活成本上升、世界末日般的汙染等各種因素,使外籍員工選擇撤離中國。(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多年來,中國曾是許多跨國企業和製造商的青睞之地,吸引著成群結隊的外籍員工來到這裡。但是,這段日子或許將終結。

據《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UniGroup搬遷公司作出的一份新研究,暗示中國往後的情況可能是如此。這家公司每年幫助26萬跨國工作的家庭搬家。

根據該公司的顧客數據,2014年撤離中國的外國人比抵達中國的外國人多一倍。

僑民外流可能跟工作合同到期有關,這些合同通常將僑民綁在中國2至3年。但是也有其他原因:上升的生活成本、世界末日般的汙染,甚至連北京市長自己都說這個城市「無法生存」。

這個趨勢也受到全球經濟風向的改變驅動。中國陷入2009年以來最緩慢的成長,削減了跨國公司的銷售,迫使一些投資者重新考量他們在中國的經營策略。

隨著中國製造業和勞工成本上升,一些公司在逃避中國,尋找更廉價的市場,如馬來西亞和越南。

UniGroup搬遷公司亞太區董事總經理Steve Lewis說:「有些人選擇到馬來西亞從事研發和製造,我們也跟隨做了搬遷,大規模從中國遷移至馬來西亞。」

報導稱,一些最近離開中國或即將離開中國的僑民表示,中國嚴加控制的政治氛圍也是他們決定離開中國的因素;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的經濟復甦也是吸引僑民離開中國的因素之一。

那些離開中國的人群選擇「新家」,西方國家仍占主要比重。美國是第一位,其次是德國和法國。而香港和馬來西亞是唯一擠進前十名的亞洲地區。

2014美赴陸人數下降22%

美國仍然是赴中國僑民的頭號輸出國,但去年美國赴中國人數下降22%,這是連續第二年從中國流到美國的人口大於美國到中國。

除了美國,派人到中國的主要經濟體還有香港、荷蘭等。其中主要的人群是服務業雇員,包括銀行業和酒店業。

在香港,撤離的企業雇員也超過遷入的人數。在香港的外國直接投資仍然比較高,金融、法律、酒店行業仍然在輸送高管到這個地區。但是高昂的房租和學校費用可能增添了阻力。此外,汙染無疑也是一個因素。

中國的僑民外流不代表發達亞洲國家的趨勢。去年搬遷到日本的人數是離開人數的兩倍,而流入馬來西亞的人口跟流出的人口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