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消權會爭權益 消防署:已盡量協助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10日在內政部外舉行記者會,提出補充人力、全面改善裝備、專業分工、開放基層參與等四大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10日在內政部外舉行記者會,提出補充人力、全面改善裝備、專業分工、開放基層參與等四大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由於多次陳情無得到回應,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再度到內政部消防署抗議,提出四大訴求,包括補充人力、全面改善裝備、專業分工、開放基層參與,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表示,中央已針對相關訴求積極處理,包括增加警校的受訓容量、補助地方採購消防相關裝備、爭取消防員回歸專業等,因牽涉問題複雜非短時內能解決,但會不斷溝通,盡快協助地方改善,確保消防同仁的安全。

11日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警因公殉職六勇消聯合公祭,消防協會祕書長鄭雅菱指出,自去年9月消防員多次上街爭取三大消防改革承諾,至今尚未得到消防署任何回覆,等不到具體改變措施,桃園又有6名消防員殉職,消防圈流傳一句話,「不願明日公祭即忘記」,當時的改革承諾最後都不了了之,徒留消防員在火場賭命拚搏。

面對消權會的各項訴求,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表示,內政部一直在積極處理當中,包括增加警大、警專受訓容量,以補足人力需求、採購裝備因涉及制度問題,考量地方財政困難,近年來已撥28億元給地方添購相關消防設備、同時爭取消防勤務回歸專業分工,未來山難救援交由主管機關,救貓等勤務則由農委會負責等。

江濟人強調,由於各項訴求牽涉問題複雜,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會與基層消防同仁不斷溝通、檢討,希望在短時間督促地方盡快改善採購裝備,達到確保公共安全、消防同仁安全、消防制度的健全。

內政部強調,消防署會持續辦理各項保障消防弟兄專業和安全的工作,也呼籲地方政府應編足消防預算並落實執行,同時應落實人力再訓練、消防配備盡快補足更新,以強化消防弟兄救災安全,讓他們更專注於消防工作,才能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