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太陽花學運118人遭訴 海內外輿論反彈

台北地檢署10日針對318佔領立法院、323佔領行政院、411路過中正一分局三大案,總計起訴118人。圖為318佔領立法院。(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地檢署10日針對318佔領立法院、323佔領行政院、411路過中正一分局三大案,總計起訴118人。圖為318佔領立法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鍾元/報導】台北地檢署10日偵結反服貿佔領立法院等3起案件,將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等118人起訴,立即遭到國際特赦組織、太陽花學運義務律師團、民主進步黨的強烈反彈;國際通訊社「路透」也關注學運訴訟案,並指太陽花學運是「台灣多年來反中國情緒的最大展現」。

台太陽花學運群起反服貿抗共 啟示兩岸三地華人爭民主

去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強烈訴求「捍衛民主、退回服貿」,短短3天號召超過50萬人走上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拒絕中共黑手伸進台灣,獲得全球17個國家、49個城市的聲援。太陽花學運動能強大,震撼了台灣人、香港人、大陸人。評論人士認為,太陽花學運打亂了總統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讓中共統戰滲透台灣的行動受阻;並啟示香港民眾積極爭取普選,引發香港的雨傘運動。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當局必須撤銷針對和平示威遊行者的起訴

台北地檢署針對318佔領立法院、323佔領行政院、411路過中正一分局三大案偵結,分別依妨害公務等罪嫌,起訴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魏揚、洪崇晏等118名學運人士。對於上百人因參與太陽花學運而遭到起訴,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台灣當局必須撤銷針對和平示威遊行者的起訴。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偉平表示,「和平示威是基本人權,所有政府都有義務讓人民依法行使這項權利。」他認為,台灣政府積極起訴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和平民行動者,對於在行政院可能侵害人權的警察及政治人物卻似乎輕易放過,沒有任何獨立調查。

倪偉平說,相較於針對示威者的刑事調查,3月23、24日警方在行政院及鄰近區域驅離示威者之行為,至今仍未有任何全面,獨立且公正的調查。「雖然雙方都有人受傷,但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那晚至少有一部分的警察過度使用武力。」

他強調,和平集會的本質不因零星的暴力事件,或個人違法行為而改變。聯合國和平集會自由權利特別報告員表示,沒有任何和平集會組織者應自動承擔他人的違法行為,個人違法行為應由個人承擔,政府應預設示威遊行組織者的和平初衷,除非具備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組織者或參與特定活動的人刻意使用或煽動暴力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台灣政府本身也承認集會遊行法有違2009年正式簽署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且需要大幅修正,「妨礙公務罪」不應用來替代充滿問題的集會遊行法條文,也不應以任何武斷或侮辱的方式判此罪名。國際特赦組織敦促台灣政府全面修改集會遊行和其他相關法條,以符合國際法的標準,確立台灣憲法對和平集會自由權的保障。

義務律師團:檢察部門怯於追究有權者所展現的國家暴力行為

太陽花學運義務律師團下午發出聲明表示,由學生與NGO社運團體共同發起的318「反服貿、護民主」運動,是反抗政治不義的公民覺醒運動;是公民挺身捍衛台灣民主的良心運動;更是具有憲法意義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事實證明,台灣公民社會因此徹底翻轉,形塑出前所未有的公民意識,義務律師團肯定這場運動及所有因為參與這場運動而遭起訴者勇於承擔法律責任的義行。

相對於今日大動作起訴參與318「反服貿、護民主」運動者的作為,檢察官面對國家機器在「反服貿、護民主」運動中,驅使警察施暴濫權的行為(尤其是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始終未見主動偵辦,而法院至今仍在互踢皮球。受暴力對待者在司法上仍未獲得任何公道,義務律師團對於檢察部門只敢勇於追訴參與義行的公民,卻怯於追究有權者所展現的國家暴力行為深感遺憾。

義務律師團將稟持318「反服貿、護民主」運動期間對社會之承諾,繼續協助這些遭起訴者在法院所將面臨的訴訟,並籲請台北地方法院承辦此等案件的法官們,展現高度,不但藉由此等案件建立良好法治文化,更隨時站在憲法的角度審理此案,讓判決展現與這場運動可以媲美的深刻反省意義,也透過司法讓這場運動對歷史有一個明白的交代!

民進黨籲法官勿開民主倒車

太陽花學運學生林飛帆等118人遭訴,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與民眾以無比的熱情和具體的行動守住台灣的民主,這些貢獻絕對值得肯定;學生們遭北檢起訴,這完全是違背民主憲政的精神與價值。他說,民主進步黨鄭重呼籲受理此案的法官,要能站在歷史的高度,秉持道德與良知來審理此案,不要讓台灣的民主大開倒車。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貼上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等照片,並寫著「如果追求民主是一種罪,我們通通都有罪」。蔡英文聲援學運,很多支持者按讚留言。有人說「我自首,我也有罪!」有人說「如果太陽花那些學生被判刑,期盼小英主席以後當總統時能特赦他們」。

「反中情緒最大展現」太陽花學運遭訴外媒關注

國際通訊社「路透」關注學運訴訟案,報導中提到,中國視台灣為叛離的一省份,一直以來都不排除使用武力掌控,而被暱稱為太陽花學運的抗議行動,便是近年來這座島嶼「反中情緒的的最大展現」。報道表示,他們對中共不斷壯大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將影響這座民主之島感到憂心,因此學生要求增加兩岸簽訂協議的透明度。

路透文章表示,在親中共的總統馬英九領導下,兩邊已簽署了從金融業到旅遊業的各項協議,而具爭議的服貿協議,今仍處於僵持狀態。文章引述黃國昌的臉書聲明,他將冷靜、勇敢地面對,並承擔後果,並堅稱他的所做所為「絕非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