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府應帶頭節能 減少汙染能源

明潭發電廠採用世界上少見的抽蓄水力發電方式,不僅零汙染,又能欣賞水壩與蓄水池的美景。(記者蘇玉芬/攝影)
明潭發電廠採用世界上少見的抽蓄水力發電方式,不僅零汙染,又能欣賞水壩與蓄水池的美景。(記者蘇玉芬/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2012年韓國首爾市在市長朴元淳全力支持下,推動「省下一座核電廠」,成果斐然,短短2年內,首爾市提早半年達到節能目標,首爾成功經驗值得借鑑。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召集人王塗發指出,台灣獨占電力市場結構阻礙再生能源發展,必須導正過去開源重於節能的觀念,而建立節流重於開源的新觀念。

王塗發表示,台灣的能源政策,必須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與節約能源的「節流」措施為優先,以減少汙染環境的能源使用,且製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來落實「能源市場自由化」。

他提到,在開源方面,能源的開發與利用必須與環境相容,以符合永續發展的精神,根據此原則,台灣必須積極開發風能、太陽能、海洋能、生質能、地熱能等潔淨再生能源,並停止興建核四廠,建立永續發展的非核國家。

王塗發建議,在住宅商業方面,要積極推動綠建築,制訂建築節能設計技術規範,優先補助中低收入戶提升住宅能源使用效率,營造節能減碳居家環境;在照明設施方面,推動省能燈具,例如LED燈取代白熾燈具。

周美惠:立法強制建築須符合綠建築

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人稱陽光阿嬤的她,30多年前在德國生活,發現德國的再生能源能讓台灣借鏡,周美惠是學室內設計的,在年輕時就開始思考,如何營造一個健康的居住環境。

周美惠表示,台灣都市高樓大廈林立,水泥建築耗能最多,排放二氧化碳最大!而在德國是立法強制建商蓋房子要符合「綠建築標準」,否則要受罰,以「去水泥化」的綠建築開始,在結構、材料上力求節能減碳!

周美惠舉例,其中,德國柏林中央火車站,以透明玻璃的設計,良好採光大大減低了能源消耗,為全柏林最大的太陽能光電板應用建築,無論建築結構、電力供應與空調設施等,都合乎國際綠能標準,德國是現在世界上發展替代能源與推動綠建築最有成效的國家。

台灣天然條件適合發展綠能

在2001年多數人對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很陌生時,周美惠就在自己三芝及宜蘭礁溪的房子,加裝風力發電機及太陽能板,打造再生能源示範屋,她說,不但能自給自足,甚至若有剩餘的電力還可賣回給台電公司。

周美惠指出,1986年烏克蘭的車諾比核災,造成5萬多人死亡,讓歐洲各國思考研發新能源,德國也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決定2022年全面廢核目標,全力發展綠電,光是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超過12座核四廠,更何況台灣太陽光及風力強度為德國的2倍。

周美惠認為,台灣四面環海,潮汐大、風力強,擁有比德國更好的風力發展條件,更位處全球日效能最高的位置,也是發展太陽能發電最佳場址;台灣也位於火山地帶,也適合鑽探地熱發電。

她說,但現在政府從國外進口核電,核四還要耗費4千多億的預算,其實,台灣有許多珍貴的天然資源,必要時,應全面廢核,開放全民綠電公司自由化,建設台灣成為生態綠能島。

能源是有限且會消耗殆盡的一天,節能不僅要從日常生活做起,政府必須引導產業轉型,以轉向低碳的能源經濟發展,建立真正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能源政策,才是能源永續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