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部:再生能源成本高 電力儲存困難

圖為位於法國加萊海峽省康甚河畔孔希鎮(Conchy-sur-Canche)的風力發電機。(Getty Images)
圖為位於法國加萊海峽省康甚河畔孔希鎮(Conchy-sur-Canche)的風力發電機。(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地狹人稠的台灣,在距離首都台北僅30~40公里的範圍內,就有3座核電廠,其中核一、核二兩座廠役期即將屆滿,核四尚未開始營運就已弊端連連,至今無人能保證其安全性。民間要求廢核四聲浪始終未停,假如沒有核電,光靠節能減碳可以達成我們對國際的減碳承諾嗎?廢除核四之後真的將造成2.5萬人失業嗎?假如沒有低廉的電價,台灣的產業競爭力又在哪裡?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發展太陽光電需要大量的土地或屋頂面積,需考量國內屋頂、土地資源有限,未來將逐步推動土地型大規模開發,定期檢討目標設置量與推動時程,並研議實施太陽光電專區之可行性。

在陸域風電發展方面,面臨開發成本增加問題;離岸風電,國內技術能量及施工經驗仍在起步階段。未來將以躉購費率加成方式,提供設置誘因,並健全法規制度。

地熱方面,受限於國土限制及發電成本高,地熱區集中於地質敏感區,單位國土面積可發展的地熱發電較國際差。且增強型地熱系統(EGS)技術尚未成熟,實際可開發量仍視其技術成熟度而定,且地熱發電成本較高,經濟誘因較不佳,致使地熱電廠推動困難。

我國海洋能開發面臨颱風與地震的挑戰,以及航行、漁業與其他目的之利益衝突。我國海洋能仍在初期研發與測試階段,未來機組的發電效益、發電成本與可用率仍待驗證,不確定性仍高。

燃煤發電方面,加強電源開發計畫相關資訊公開,電廠興建以接近卸煤碼頭或採用港廠合一為原則。燃氣發電方面,擴充現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並規劃於北部籌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朝向多元計價與降低氣價波動。

在核能發電方面,遵循歐盟執委會核能管制者組織技術規範,執行各電廠之壓力測試,參照同行審查建議事項,公開原始報告,每半年公告改善進度。持續執行環境輻射平行監測,並讓全民共同監督。

能源局:朝低碳化的永續產業轉型

針對建置能源稅的建議,能源局表示,我國目前正研擬對油氣類等化石能源課徵能源稅,減輕產業及民眾於稅制改革所受影響,促使我國朝向低碳化的永續產業結構轉型。

能源局指出,考量課徵能源稅將影響國內油電價格、物價與經濟,能源稅的推動時機,應由各界就產業競爭力、經濟發展及環境永續等面向通盤討論、凝聚共識,以推動執行。

工業部門節能方面,將輔導能源大用戶達成強制性節電目標及能源密集產業以國際標竿的自主減量。在住宅與服務業、農業節能方面,將研議特定面積建築或能源大用戶強制建立建築能源管理系統,落實執行新建建築物節約能源設計與建造,辦理農業動力用電清查,推廣農業採用替代能源及低耗能設施。運輸節能方面,將提高軌道運輸的能源使用效率,提升公共運輸場站能源效率與加強運輸網路。

能源局表示,考量地理環境與資源特性、儲能技術等因素,再生能源成長受限,我國再生能源受限於土地可用面積、氣候、環境及生態影響與料源多寡、政府財政負擔等因素下,致使再生能源成長受限。再生能源多屬於間歇性能源,當占比過高時,易導致電網不穩定,也影響供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