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代課老師轉當女警 用畫圖寫日誌

徐咏柔會畫下當天心中印象最深刻的畫面(記者徐乃義/攝影)
徐咏柔會畫下當天心中印象最深刻的畫面(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楊梅分局楊梅派出所的實習女警徐咏柔,生性愛畫圖,實習期間每天要寫的實習日誌,除了用文字敘述心情外,還畫下執勤過程時留在腦海中的難忘場景,或是關懷老人,或是巡簽金融機構,春安工作期間寒冬送暖等為民服務案件,就盼為實習期間留下美好紀錄。

徐咏柔畢業於成功大學法律系,曾經擔任過1年3個月的代課老師,102年特考通過後,即到警專受訓,6月實習結束才分發單位。寒假期間,她選擇祖父母居住的楊梅區,在楊梅派出所實習,由女警陳彥婷指導,學習訪查戶口、關懷老人、巡邏、處理車禍糾紛等,她每天都將實習心得寫入日誌,還有活潑的插圖,讓日誌更生動豐富。

徐咏柔提到,父親喜歡畫圖,不論山水、人物都畫得獨樹一格,從小她就跟在父親身邊學習,也愛上畫圖,偏好人物素描,實習日誌中,她也會畫下當天心中印象最深刻的畫面,例如,學姐們帶著物資慰問獨居老人;巡邏過程中,學長看到騎士摔倒上前扶助等。

徐咏柔說,有一次實習時,遇到酒醉男子拿著敲破的高粱酒瓶,不斷割自己的手臂鬧自殺,血流不止有生命危險,也揚言要攻擊他人,還好被制伏。當時,她心裡浮現:「原來,這就是警察的工作,既要能保護自己,又能幫助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