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控長壽基因 不老藥可望問世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繼2009年發現長壽基因「Cisd2」之後,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教授蔡亭芬研究團隊在《神農本草經》60種上品藥物中,篩選出2種無毒藥物,經過小鼠實驗證實,具增加Cisd2活性效果,延長小鼠1/4的壽命,毛色、活動力都維持不錯。若研發成保養品、藥品,將可延長壽命,但因目前仍在研究階段,研究團隊不願公布是哪2種藥物。

Cisd2是偶然從肝癌研究時發現,從動物包括人類在內,都可以發現該基因的存在。研究團隊長期透過小鼠研究Cisd2,蔡亭芬表示,它可以有效防止粒線體破損幫助長壽,效果好時,小鼠壽命會延長且是健康的長壽,若較差時則會出現早衰。

小鼠長到12~15個月大時,相當於人類的中年,此時長壽基因表現量為60%;當小鼠到達生命終點24個月時,表現量只剩下40%。研究團隊發現,只要投入這2種藥物成分,可以增進小鼠長壽基因的表現力,延長壽命至30個月,相當於百歲人瑞,且包括肌肉、神經、毛色、活動力等各項功能,依舊保持健康。

關於2種上品藥物,蔡亭芬說,其中一種是本土性食物的果實,目前研究團隊正致力於新藥開發,預計兩年後,不老新藥與保健食品可能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