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閒逛竹跡歲月 竹山小鎮輕旅行

竹文化園區大型竹編。(竹文化園區提供)
竹文化園區大型竹編。(竹文化園區提供)

文/孟憲騰
婆娑的竹林美景、精緻的竹工藝品、美味的竹筍料理,竹子在南投竹山展現了豐富多元的產業與文化。土生土長的竹山鎮民代表陳玉玲,要帶領讀者閒逛竹跡歲月,在竹山小鎮輕旅行。

主題1 竹山文化園區 展演竹跡歲月

2015年2月21日大年初三這天,竹山文化園區重新開張。事前,廣播宣傳車就穿梭於竹山的大街小巷,宣告這項地方喜訊。令人驚奇的是,廣播車是鎮民代表陳玉玲,特別委託自己的越南「姊妹」錄製,除了以國、台語播放之外,還以越語邀請新住民新娘,參與地方盛事。

就像公所對文化園區的規劃,不僅僅展示竹工藝作品,更要遊客與竹山來場時空交會的真實體驗。遊客在園區廣場,可以和自己所屬的竹編生肖拍照,也可欣賞「日、月、山、城」等大型竹藝作品,走進作品「前山第一城」,彷彿走入歷史中。

竹製品就是過往的生活歷史。  (竹文化園區提供)竹製品就是過往的生活歷史。 (竹文化園區提供)

文化館的竹工藝演示。(竹文化園區提供)文化館的竹工藝演示。(竹文化園區提供)

如果您想更深入地走入先民的生活,竹博物館提供了竹花轎與竹扁擔讓民眾體驗,挑起竹編的地瓜或坐上花轎都讓民眾感受到昔日的歲月。如果您想更貼近竹藝生活,可以戴上竹帽與護具,拿竹劍在鏡頭前留下英姿,讓園方製作專屬的明信片。再往前走幾步,就可以走入4D實境的互動空間,了解竹子的生長過程。

循著樓梯往上走,地方文化館蘊藏更多驚喜。竹製的彈珠台敲擊著各種不同的歌曲,讓人感到熟悉又驚奇;筷子製作DIY是許多人畢生第一次製作自己餐具的經驗。如果您想到戶外走走,可以到大地竹境,享受竹林中賞竹、聽竹與詠竹。此外,園方還準備了竹Bike,讓遊客免費輕車閒逛竹山小鎮。

文化館有許多有趣的DIY。(竹文化園區提供)文化館有許多有趣的DIY。(竹文化園區提供)

主題2 輕踩竹Bike 閒逛竹山小鎮

踏著文化園區免費的竹Bike,您就可以乘著風滑下山坡,進入竹山小鎮。沿路上如果有居民和您微笑點頭,請您也揮揮手回應這小鎮的人情味。

當季嘗鮮 竹山小小筍市集

騎著竹Bike,我們朝向竹當季的新鮮食材。位於郵局附近有竹山最著名的小小筍市集,攤位上擺放著今天清晨初冒土的冬筍。陳玉玲說,冬筍、排骨、魷魚蒜湯是竹山人的冬季限定美食,小冬筍滷肉清脆鮮甜的滋味更是她的最愛。台灣企銀旁筍攤的阿婆一面熟練的剝著冬筍,一面說,竹山四季都有筍,現在是冬筍上桌的季節,春天後便宜的春筍就冒出頭了,再來桂竹筍、麻竹筍與綠竹筍輪番上餐桌。

冬筍是竹山小鎮的在地美食。(攝影/黃淑珍)冬筍是竹山小鎮的在地美食。(攝影/黃淑珍)

竹山限定版美食 捲仔粿

騎過橫街,在橫街與雲林路的小攤位上,您可以品嘗到捲仔粿。在這市場長大的陳玉玲說,這是竹山限定的美食,在別的地方不曾吃過這種故鄉美味。攤位上的大姐說,捲仔粿是祖先為了上山工作,參考壽司做法所製作的餐點。必須以在來米磨漿,蒸成Q軟餅皮,然後再將濃稠的米漿用油蔥、蝦米與香菇調味捲為內餡,再滴上幾滴蒜蓉醬油就是美味滿分的組合。

捲仔粿是竹山限定美食。 (攝影/黃淑珍)捲仔粿是竹山限定美食。 (攝影/黃淑珍)

古早的香味 米花與米麩

踩著竹Bike溜下雲林路,路底的建成米香店,伴隨著巨響冒出香氣四溢的濃煙。老闆楊先生正以大盆盛剛爆好的米花。他說,米花是他們店的基本原料,米花磨成粉就是古早年代嬰兒的食品米麩;如果加上糖漿就變成香脆可口的爆米花。吃著老闆的「蕎麥米香」,看著產品包裝上具有古味的嬰兒圖案,保證讓您有回到從前的感動。

米花與米麩飄散著古早的香味。(攝影/ 黃淑珍)米花與米麩飄散著古早的香味。(攝影/ 黃淑珍)

主題3 守護歷史 活化防空壕舊宿舍群

古蹟是地方的情感,也是歷史的記憶。順著集山路前進,陳玉玲帶著我們來到竹山分局後的防空壕和日式警察舊宿舍。

凝結二戰的歲月 椰林防空壕

她說,原本她以為這裡只埋藏著她童年捉迷藏、躲貓貓的回憶,後來,她才知道這裡也深埋著台灣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記憶。二戰末期竹山因為有糖廠又鄰近二水的鐵路大橋,所以成為盟軍轟炸的重要目標。躲空襲警報成了那代人的共同記憶,防空壕就如同凝結在歲月中的遺跡。

防空壕記載著二次大戰的過往。(陳玉玲提供)防空壕記載著二次大戰的過往。(陳玉玲提供)

陳玉玲表示,竹山的防空壕不僅僅是防空洞,更是當時的作戰指揮所,所內有二個廳舍,更有作戰指揮桌。防空壕上的鳳凰木更是重要的綠色資產,鳳凰木在生長受限的環境下生成的板根,更是令人驚歎。警察局的舊宿舍群更記載著昔日的歲月。雖然現在淹沒在荒煙蔓草間,但結構完整的郡守官邸、巨大洗石子門柱、日式屋頂上避邪的鬼頭和警用電話,及獨特的電線桿都是重要的資產。

日式宿舍洗石子門柱。(攝影/ 黃淑珍)日式宿舍洗石子門柱。(攝影/ 黃淑珍)

日式宿舍訴說著竹山過往歷史。(陳玉玲提供)日式宿舍訴說著竹山過往歷史。(陳玉玲提供)

她接著表示,警局原本打算將古蹟摧毀,土地再利用,但地方人士組成「守護竹山歷史文化資產委員會」,四處奔走。更邀請文化部和文資局等單位探勘,希望留住在地重要文化資產。為了引起各界關注,她們更在此舉辦音樂會。她表示,當天,對於各界的支持她深受感動。所有的表演團體都義務演出,希望為地方的文化延續盡一份心力。

她期望,這裡以後能活化成為教育觀光園區,留住歷史遺跡,也培養年輕人了解竹山在地歷史與傳統歷史的地方。◇

產業館及文化館。(竹文化園區提供)產業館及文化館。(竹文化園區提供)

賦竹廣場十二生肖竹編作品。(竹文化園區提供)賦竹廣場十二生肖竹編作品。(竹文化園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