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新勒德年代Neo-Luddite 拋棄科技 回歸簡單生活

 (123RF)
 (123RF)

文/凌妃
2015年即將來臨,一些專家預測明年將會是轉變的一年,更多人選擇拋棄電子裝置、社交網站以及其他高科技產品,轉而追求簡單樸實生活,被稱作「新勒德」(又譯:新盧德,Neo-Luddite)時代。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通訊機構Hotwire發表的第6屆年度《數碼趨勢報告》(Digital Trends Report)表示,儘管社會中有一群對新技術的狂熱分子,但也有不少年輕人開始選擇回歸平淡、無高科技的簡單生活。

厭惡廣告的「新勒德」

「新勒德」是指那些相信科技的運用,必須肩負道德和社會責任的人。Hotwire的報告稱,讓他們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因為厭煩了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上的應用程式(APP)以及電腦網站上的廣告。

「新勒德派」認為,人們和網路之間存在著一個心照不宣的「和約」,那就是在免費上網取得訊息的同時,以觀看存在於內容間的各式廣告作為交換。但是,有愈來愈多人不滿這種廣告爆增的趨勢。於是,他們寧可花錢購買相關的APP,以擺脫廣告的干擾。這反映到廣告攔截APP的下載量始終居高不下,而下載的主體是以年輕人為主,卻不是40多歲的資訊經理。

拋棄高科技 網站流量陡降

英國電信監管機構Ofcom(Office of Communications)在去年12月初公布的《國際通訊市場報告》(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Market Report)發現,2013年9月到2014年10月期間,英國人每週訪問社交網站的比率為65%,而這個數字在12月下降到56%。美國和日本也有同樣的情形,但下滑比率沒有英國來得高。

無獨有偶,去年8月一群開發人員在線上籌集資金的網站Kickstarter,為一個新產品「noPhone」募集資金。「noPhone」不是一支真的手機,它是假的,是為了讓人戒掉科技癮而設計的。它具備優越的特性,完全無線設計、不用電池、無需軟體更新,不僅防碎,還防水。「noPhone」輕薄、外表光滑,可以暫時減輕沒有智慧型手機在身邊的焦慮。

科技中毒現象 日漸明顯

《每日郵報》援引一項最新的研究表示,全世界有53%的手機用戶承認,當無法使用手機時會產生焦慮感,而這種「科技中毒」的壓力和去看牙醫,甚至是和結婚心情焦躁的感覺是一樣的。

醫界對於現代人對科技產品成癮的現象頻頻提出警告,神經學家梅策尼希(Michael Merzenich)表示,人類大腦正被智慧型科技「大幅重整」。《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一書作者梅策尼希(Nicholas Carr Merzenich)也發出警告,當今科技大爆炸不僅改變了人類生活習慣和溝通方式,還可能對人類智力有「致命的」影響。

數位排毒綠生活 日趨流行

2013年,英國《牛津詞典》收錄幾個數位類新詞,其中一個就是「數位排毒」(Digital Detox)。數位排毒活動是讓人們暫時拋棄科技產品所帶來的束縛與壓力,提供數位時代的綠色生活。

美國漸漸流行「數位排毒」夏令營,與電子和網路世界完全隔絕,即使營費價格不菲,都市人仍爭相報名。位於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的「綠岸」(Green Bank)是 「美國國家無線電安靜區」(National Radiao Quiet Zone),為了保護設於該區世界上最大的綠岸望遠鏡(Green Bank Telescope,GBT)免於被干擾,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於1958年規定,綠岸附近3萬4千平方公里範圍內,禁止無線電發射。

這座小鎮沒有手機、無線Wi-Fi、微波爐……成了不少美國人心目中返璞歸真的「桃花源」。一些人乾脆遷居於此,只為這份寧靜。

2015仍有更多的科技應用

儘管更多人在2015年,可能會漸漸遠離高科技產品,但Hotwire的報告也提到,科技也將在這一年為其他領域帶來更大的進步。無論在科技產品、醫療科技方面仰賴數位科技的發展。Hotwire也預測,2015年使用數位平台與選民溝通的民意代表將增加,這種做法能夠加速他們政見的傳播速度,並且能夠對更多選民進行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