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家事服務 中高齡成職場寵兒

49歲的劉美琴投入家事清潔服務,有了專業。(記者徐乃義/攝影)
49歲的劉美琴投入家事清潔服務,有了專業。(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49歲的劉美琴被公司強迫優退,應徵清潔員還被雇主拒絕,讓她陷入絕望。因為不想被打倒,她報名參加「全能管家坐月子班」,結訓後,天天有工作上門,月休8~10天,月領3萬元以上。

劉美琴報名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委外辦理的「全能管家坐月子班」,從基本功學起,才知道專門的家事服務與居家清潔打掃有這麼大的落差與標準,這些專業知識不僅讓她有效率地完成工作,還可以避免在工作中受傷。

結訓後至今,天天都有工作上門。她說,投入家事清潔服務,有了專業能力,還能在工作中被肯定,讓她還有被利用的價值!

授課老師童添福指出,家事清潔服務在都會區及科學園區的需求量特別大,雙薪家庭平時沒時間整理家務,甚至無法照顧老人與小孩,因此,居家照顧服務性質的需求應運而生。

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表示,台灣將面對中高齡者的照顧服務與就業問題,若能將照顧服務性工作與就業問題結合,就能迎刃而解。目前「家事服務類」職訓課程分為煮餐、陪伴與清潔3種不同區塊,結訓後也會輔導學員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