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讓色彩重燃生活力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我們因為有幾千年傳統慣用的造型與色彩,直接反映在建築、室內、產品設計的作業上,使得我們經常感到色彩的貧乏性。如計程車、公共設施的欄杆、郵筒、市招、慶典的牌樓,甚至室內配色都如出一轍。

在此科技發達造型觀念日新月異,強調生活品質的今天,我們對色彩的合理運用,應該表現出現代中國人在生活上的智慧,是既可「繼往」也可「開來」的。

我們以肉眼可看到,並可以加以分辨的顏色有6,400多種,一切顏色都是由紅、黃、藍3個原色加上黑和白所產生的,因個人好惡、習慣,以及聯想而產生不同的感受。

譬如我們看到紅色而聯想到太陽,因它的波長較長,容易吸引人們的眼光,而覺得它熱情、溫暖。相反的想到藍色、綠色,而聯想到「青山綠水」而覺得涼爽,一般配色往往會依循這類感覺。

其實室內設計並不一定只能利用某一色系,色彩有6千多種,只要能運用巧思,也可以有不同的組合與變化,如在季節、節慶、生日,增加一些變化,就能顯出色彩的好玩性。

顏色有個性 讓空間說話

要讓生活中顯示環境的情調,色彩是最重要的元素,利用色彩的「個性」可以達到空間提味的效果,如米黃色系的溫暖感、蘋果綠的平和感、橙黃色的活潑感、藍色系的沉穩感、紅色系的熱情感。在配色中可選擇不同的色調形塑不同的「表情」,讓空間說話亦是另一種新的思維。

配色新趨勢 讓原色說話

色彩有互補的功能,同樣一種顏色出現太多或時間太長,難免顯得單調。

古人說:「萬綠叢中一點紅。」色彩對比的可愛也就是如此,若萬綠之中又出現「萬紅」,那就顯不出特色了。我們布置房間時,常常有配色上的遺憾,那是因為我們不太注意材質本身所顯示的特質,如果在原有的材質上硬要去染色或刷漆改色,以達到所謂的主觀配色,等到色彩褪色,或是塗料剝落,那就變成真正遺憾而不快樂。21世紀的配色,是依據世界流行色學會所宣示的配色觀念,讓建材本身的「原色」直接說話,保持其自然不做作,就可以塑造安全健康,就算燃燒起來也不具煙毒而致命,那你就可達到「自然」而「心安」的快樂環境。◇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