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互相擁抱的小胖子

   (123RF)
(123RF)

文/阿德
老師必須要具備觀察孩子的明心慧眼,與等待時機的耐性,才能真正幫助孩子們了解彼此,讓他們跟同儕之間更和諧相處。

開學時,我發現班上的胖哲和大峰喜歡鬥嘴。吵架彷彿是胖哲和大峰每天的例行公事,他們兩個從上學吵到放學,甚至連上補習班都在吵。

雖然我經常處理他們的問題,但我知道這個情況會繼續出現。因為,他們不知道彼此鬥嘴的真正原因。

他們倆人都是由單親媽媽獨立撫養的孩子,也都擁有一個大大的肚子。可是在個性上大峰靈巧機伶,胖哲卻單純易怒,所以只要大峰隨口逗他,兩人就吵個不停,胖哲的媽媽甚至為此去找大峰的媽媽告狀。第二天,大峰到學校立刻嘲笑胖哲是「媽寶」,結果兩個人又吵成一團。看到這個情形,我知道就算雙方的母親出面,仍然不會解決,因為解決問題的鑰匙藏在他們的內心深處。

學期中一天的午休,負責回收區的阿秀進教室向我報告:「老師,我們班上那兩個小胖子,倒垃圾時又在回收區吵架了!」聽到她的話,我急急忙忙跑到回收區,看見學務主任正在對著他們訓話。

看著他們,阿秀說:「老師,我看這兩個胖子大概永遠也無法擁抱了!」

「為什麼?」我疑惑地問。

「就算他們想擁抱也會被自己的肚子卡住!」

我笑著說:「他們總有一天會互相擁抱的!」

那天,他們被罰抄寫課文,當天就要完成,否則要留校寫完。放學時,胖哲還沒完成罰寫,留在座位繼續抄課文。寂靜的教室只剩下我們倆,這時大峰出現在門口流連不去。我問他:「還有什麼事嗎?」

他輕輕地走進教室,求情似地對我說:「老師,可不可以讓胖哲先回去,罰寫明天再交,我怕他媽媽會擔心……」我點了點頭。我心想:「我就知道這兩個小胖子會擁抱在一起。現在,處理他們問題的時機終於到了。」

這時,大峰走向胖哲的座位並開始幫他整理書包。我對胖哲說:「你覺得大峰很討厭你嗎?」胖哲搖了搖頭。然後我說:「你們知道,彼此一直鬥嘴的原因嗎?」他們一起搖了搖頭。我接著說:「那是因為你們的母親都忙著工作,所以你們都很寂寞。其實,你們很需要彼此,也很關心彼此。只是你們習慣以吵架鬥嘴的方式來趕走寂寞罷了。所以,趕走寂寞的鬥嘴,就不用那麼投入了。知道嗎?」

他們倆聽了我的話,同時點了點頭。我心想:「他們終於明白,鬥嘴只是他們表達友誼,互相陪伴的一種方式了,不用因為鬥嘴而投入負面情緒。」

那天以後,他們學會了不投入負面情緒的鬥嘴方式,那就是--笑著鬥嘴。◇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