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旅途中的小感動 若茵農場真愛故事

 (若茵農場提供)
 (若茵農場提供)

文/玫玲
海拔1,100公尺,從台中東勢往大雪山的途中,有處若茵農場,在黃昏時刻可欣賞絢麗的晚霞,黑夜來臨可靜觀燦爛的星空,有時您也可以意外地遇見令人屏息的騰雲霧海。探訪這個人間仙境,窩在若茵的舒適躺椅中看雲、看山、看天,然後聽一則若茵感人的愛情故事。

其實,若茵這地方曾是一塊傷心地,當年,買下這片幽靜山谷的何秀貴女士,帶著極度悲傷的過往,來到這孤寂的地方;獨自一人守候在此,一處像加拿大一樣美麗的地方。

何秀貴與丈夫共結連理後,心意相投,情深義重,夫妻倆決定廝守到老,永不分離,即便離世,也要攜手同行,絕不留下另一個人孤苦無依地在人間受苦。沒想到,告別的日子來得這麼快,當他們舉家移居加拿大不久,丈夫的身體突然出現狀況,在短短3個月內,醫院發出了病危通知。

重疾不癒的丈夫知道不久於人世,選擇與妻子何秀貴回到台灣,想找一個和加拿大一樣美麗的地方住下來,等待最後時刻的來臨。那個美麗的地方就是若茵農場啊!然而還等不到夫妻倆來到農場,丈夫就撒手人寰。

丈夫直至死亡的那一刻,依然緊緊握著她的手⋯⋯何秀貴回憶那段天人永隔的痛苦撕扯,至今仍歷歷在目。不能挽著丈夫一同歸天的秀貴,還是活下來了。

最終,她還是相信一切的命運都是天定,何秀貴明白,自己的生命還未走到盡頭,遵守陰陽生死的法則,也許才能有機會再與丈夫相見。雖然終日思念丈夫,以淚洗面,但在兒子的勸說下,她來到若茵農場,遠離過去的悲痛。

初來若茵,荒涼一片,一處幽靜美麗世界,何秀貴一人獨享卻也不覺寂寞,因為總有迷路的登山客闖進來。因不忍這些受難的人忍飢受凍,她總是為他們烹煮熱食,安排住宿。無數受過溫暖款待的登山野營客人,一次次勸說何秀貴開設民宿,把這珍貴美麗的地方與有緣的人們分享。

於是,歷經開路、種樹,將一磚、一瓦、一木從山下運上來,若茵農場的美麗終於開放給所有惜緣的人們。學習餐飲管理的小兒子吳峻龍也到若茵陪伴母親,若茵因此有了更好的食宿服務。如今,在若茵農場總是可以看到熱情的吳媽媽忙進忙出,而這位吳媽媽,就是20年前痛失愛侶的何秀貴,她與峻龍把若茵經營得有聲有色。

何秀貴一直記得丈夫離世前,她清楚看到的景象:一個拿著筆低頭書寫的女人。她相信,那個女人在記錄著人們一生的功與過,人的身體裡一定隱藏著一塊晶片,在人死亡的那一刻,晶片會放映出人一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因此,何秀貴把「行善助人」當作是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功課,也希望所有來若茵農場的旅客,珍惜這段短暫的相遇,為自己人生的晶片儲存更多的善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