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來點煩惱

文/沙山懷若
煩惱是什麼?有人厭惡煩惱,說它如黃蓮,讓人苦不堪言;又像一張網,令人糾纏不已。所以期盼日子是無憂無慮,是快樂又逍遙。

似乎只有佛家會接納它,進而認為煩惱能生出智慧,因此說「煩惱即菩提」,當然啦,面對煩惱有這種心境,可能需要菩薩地才能具足,普通人是無法達到這種境界的。

我呢?則認為煩惱像鹽巴。加多了,便太鹹了,無法下嚥。可是當它適量時,就會像提味一般,將整個食物美味起來了。

不是這樣嗎?當生活一直是無憂無慮的,那樣的人生就像是白開水般平淡而乏味,這個花花世界不過只是單調的顏色,在他的生命中,是看不到繽紛的色彩。

所以人要有煩惱,經歷過煩惱的苦楚,才能喝出一杯白開水的甘甜;經歷過煩惱的折磨,才能感覺出雙腳走路是那樣輕鬆;經歷過煩惱的窒息,才能體會出一呼一吸是如此順暢。也只有經歷過煩惱,才能看見路邊野草的青翠,天空烏雲的自在。

只要加上那麼一點煩惱提味,一切平常忽視的經歷,不曾多看一眼的風光,一時之間都美妙起來了。只要適量的煩惱,整個人生就亮麗起來了。◇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