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防債市崩盤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Getty Images)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諾貝爾獎得主、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曾在2000年出版的經典著作《非理性榮景》(Irrational Exuberance)中警告說,(美國)股價看起來特別貴。同年美國網路泡沫破滅引發全球股災。

該書在2005年再版時,他補充了房地產的章節。其後2008年美國爆發次貸風暴,引發全球金融危機和數十年少見的大崩盤。席勒今年2月在該書第三版中又加進了「歷史觀點看債市」的章節,他擔心債券價格可能已達不合理的高。如果他的擔心再次成真,全球債市(包含股市或匯市)恐怕將掀起一波驚濤駭浪。

CNBC新聞網報導,席勒在該書新章節中提到,若從歷史的標準來看,美國債市的低殖利率看起來似乎正進行某種泡沫,這個泡沫可能進一步吹大,但最終會破滅。

席勒在上週四(12日)受訪時稱,如果債市是一個泡沫,它就不是一個歡樂的狂潮。他認為泡沫是一個「透過口耳相傳的熱情和興奮的社會傳染病,它會吸引越來越多的投資人投入。但我不知道債市是否真的由興奮之類的情緒所驅動,它的確不那麼樂觀。參與者夾雜了『為何我要買這麼低的殖利率』的後悔情緒。」

公債殖利率趨零增疑慮

席勒說,央行購買固定收益證券扮演了引導殖利率降低的重要角色,「不僅如此,它還有關我們的投資機會、我們的恐懼和我們的文化,因此它是一個很深化的現象。我腦海中的問題是:『它可持續下去嗎?』」

席勒認為,這現象不太可能持續,因為許多全球長期公債的殖利率(通膨調整後)已快速接近於零。「不能低於零,也不應該低於零太多。對我來說,這個『新常態』文化或許可持續,但它接著可能就崩盤。我認為現在投資長期公債風險很高。」

即便如此,席勒也不認為債市崩盤在即。他補充,「債券殖利率自1981年(距今已超過30年)以來持續下滑,未來幾年可能出現一個重大的反轉點,但我看不出它將立刻爆發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