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理財兼趣味 李家銀談錢幣市場投資

幣鈔專家同時也是中華集幣協會常務理事的李家銀。(李家銀提供)
幣鈔專家同時也是中華集幣協會常務理事的李家銀。(李家銀提供)

【記者藍培綱/台北報導】許多人喜歡集郵或收藏錢幣紙鈔,這類嗜好不但可增加生活樂趣,同時也具有投資理財功能。幣鈔專家同時也是中華集幣協會常務理事的李家銀在歲末年終之際,就為有意進入錢幣收藏行列的民眾,提供一些小建議。

新手入場首重興趣

新手入門建議先從喜好入手,不論是近代幣或機制幣都要看自己是否喜歡,若只是抱持投機的心態,非常容易以賠錢收場。第二則是要先做功課,從研究錢幣類的刊物及書籍入手再投入,投入錢幣市場的資金建議以閒置資金為主,只要買對商品,通常3~5年會有兩倍以上獲利。

但如何買對商品?這必須看您對市場的判斷能力,而非聽從周遭親友的鼓動或類似媒體報導「某」錢幣大漲,「一窩蜂排隊搶」之類的消息,建議要用理性去衡量。

從投資角度來看,了解錢幣發行國家的人口、市場及經濟的發展相當重要,若國家未來走向強盛,其錢幣未來的增值潛力也大。

另外也建議新手在購買時,要找有信譽的店家或網路賣家,至少確認買到真的商品,這樣也較有保障。

兩岸三地錢幣市場概況

李家銀對兩岸三地的幣鈔買賣均相當熟悉,他分析說,台灣的市場已趨於成熟,難有大起大落;中國大陸的錢幣市場則尚未完全成熟,自2008年資金開始大量投入,至2011年達到最高峰,之後進入調整期。

目前在收藏市場流通的大陸鑄造錢幣主要區分為二種:(1)1949年以後發行之錢幣為近代幣,以精美、觀賞為主,缺乏歷史韻味;(2)1948年以前發行之機制幣(不含清朝以前之古錢),則以歷史價值及韻味為主。

綜觀目前兩岸三地錢幣市場而言,建議避免短線進出,以長期配置為宜,相信整體市場未來會逐漸走向成熟。

不過未來中國大陸的經濟走向並不明確,市場傳聞相當多,若發生經濟危機,那將是全方位的影響所有的投資標的,非只有錢幣市場。

雖然市場會有起伏,但若投資標的選擇正確:是普世性認同的題材!例如清朝末年至民初發行的銀元,或存世較少具有文物價值的錢幣,即使會因經濟情勢造成一時的行情波動,但以長久的時間來看,這一類的收藏還是能禁得起時間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