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許長者一個平安喜樂的晚年生活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樣的遺憾是沒有人想經歷的,其實有時候只是平常一句噓寒問暖的問話,都可以表達對父母誠摯的關懷,都能讓他們感到高興溫馨很久。(安泰提供)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樣的遺憾是沒有人想經歷的,其實有時候只是平常一句噓寒問暖的問話,都可以表達對父母誠摯的關懷,都能讓他們感到高興溫馨很久。(安泰提供)
文/林惠君、黃沛綺

人性關懷 安享「家」生活

如果有機會和身邊的長者聊聊天,問問他們晚年最大的心願,你會發現希望在自家安享天年,有子孫陪伴是他們最大的期盼。但由於時代變遷,多數家庭中的青壯成員都有自己的工作,或者家中長者有特殊照護需求,必須交給專業機構照料,因此選擇一家專業可信賴的照護中心就顯得重要。

在人口快速老化的台灣社會,雖然造就了不少老人照護中心,其中不乏大型機構、環境裝潢的美輪美奐,卻少了家的溫馨感。位於三重的安泰老人長照中心,除了基本的照護工作,更注重的是精神上的關懷。院長侯明表示,對長者的關照在平時都可以從生活細微處察覺。

侯明回憶道,「有一次發現一位阿嬤悶悶不樂,詢問之下才知道兒子很久沒來探望,除了安撫阿嬤,並協助她打電話連繫兒子,得知兒子是因為工作忙得不可開交,才讓她安心。」家屬長時間沒來探望常常是影響老人家情緒的原因,只要對症下藥就可以讓長者恢復好心情。在這裡的長者往往有屬於自己的宗教信仰,必要時,院長甚至會依照個別人的需要,準備供品讓長者們也可以在這裡敬天祭神,感覺就像在自己的家一樣。

全家一起守護 長者就像自家人


因為全家人都投入了這一個事業體,視這些長者就好像自己的家人一樣。院長的小女兒周佳儀已經在自家機構服務了十多年,她認為照顧老人就像照顧小孩一樣,愛心、耐心和細心不可少。她自嘲自己就像高級外勞,只是比一般外勞多了護理專業,她認為護理工作相當辛苦,是讓許多人卻步的最主要原因,但是相對也是讓她覺得最有成就感的工作,因為阿公阿嬷的一個微笑代表了對她的信任,對她都是一個很大的回饋。

周佳儀表示,這裡的長者隨時可以跟她們照護人員談心事。對於長者從會走路講話到不會走路講話的過程,在心理上的調適需要更多幫助,才能讓家屬取得安慰與信任感。因為是家族事業,機構就是自己的家,全家人重心都在此,24 小時中長者有任何需求都要做立即的回應。待長者如至親是安泰一路走來的經營理念。

合作無間的跨專業聯合照護


然而在人生的晚年因為健康不可避免的走下坡,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成了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在機構裡除了平時護理人員與看護良好的照顧,還有營養師的定期監測把關。對於需要物理治療的長者,機構也有配合的物理治療師定期來協助指導。還有藥劑師會根據個案的處方配藥,到府服務,免去家屬帶長者上醫院的麻煩,同時也是滿足長者們基本的醫療需求。精神上的關懷更是安泰所注重的,因為了解長者們心理上的困擾,往往可以更了解導致他們生理疾病的根本原因,適時的開導與對症下藥,就可以降低藥物對身體的負擔。假日來幫忙的社工和志工們也是讓長者們感受到人情的溫暖的來源。◇

安泰長期照顧中心

新北市三重區福德北路4號3樓
http://www.chouantai.com/
[email protected]
TEL:(02)2976-8311
FAX:(02)2974-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