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文創新天地 嘉義新港交趾陶

板陶窯工藝園區創立於2005年,創辦人陳忠正為了改善交趾陶與剪黏人才不斷流失及傳承工藝發生斷層的現象,創立「板陶窯」。(攝影/賴瑞)
板陶窯工藝園區創立於2005年,創辦人陳忠正為了改善交趾陶與剪黏人才不斷流失及傳承工藝發生斷層的現象,創立「板陶窯」。(攝影/賴瑞)
文/玫玲
嘉義「新港」古地名叫園寮,當地住民大多來自「古笨港」,而笨港自清朝康熙年間便已是個發展鼎盛的港口,商賈輳集。

曾經繁華頂盛的笨港,當年人文薈萃,尤其是工藝師傅大量聚集在此,為籌建廟宇製作無數精美的交趾陶與剪黏。這些工藝師傅據說來自中國泉州,在清康熙時來到笨港,把交趾陶與剪黏藝術傳入台灣。

台灣剪黏工藝的師傅早期都以日本碗為材料,將碗片剪成需要的形狀,再黏貼在灰泥粗胚上。(攝影/賴瑞)台灣剪黏工藝的師傅早期都以日本碗為材料,將碗片剪成需要的形狀,再黏貼在灰泥粗胚上。(攝影/賴瑞)
寶石光彩 廟宇屋頂裝飾

交趾陶是一種低溫彩釉軟陶,彩釉因為含有金屬成分,製作時要先軟化再研磨成粉末,才能上釉。也因為含有金屬成分燒出來的交趾陶色澤鮮豔亮麗,有著寶石般的光彩,所以台灣早期廟宇屋頂裝飾的龍鳳、花鳥蟲魚、人物座騎、山巒樹木等,都以交趾陶為主。

交趾陶作品呈現唐山人過台灣面臨的艱辛困苦。(攝影/賴瑞)交趾陶作品呈現唐山人過台灣面臨的艱辛困苦。(攝影/賴瑞)

但交趾陶燒製不易,失敗率很高,技術如不純熟就可能色澤暗淡,或者流彩、掉脫,陶藝師傅必需面對很大的挑戰,再加上用低溫500度至800度燒製的陶器,硬度不足,經不住戶外風吹日曬,因此剪黏藝術應運而生。

剪黏是一種鑲嵌藝術,以各種顏色的陶瓷瓦片或玻璃碎片黏貼在泥塑的人物或鳥獸花草上。(攝影/賴瑞)剪黏是一種鑲嵌藝術,以各種顏色的陶瓷瓦片或玻璃碎片黏貼在泥塑的人物或鳥獸花草上。(攝影/賴瑞)

剪花藝術 色彩豐富多變

「剪黏」又稱「剪花」,是一種鑲嵌藝術,以各種顏色的陶瓷瓦片或玻璃碎片黏貼在泥塑的人物或鳥獸花草上。台灣剪黏工藝的師傅早期都以日本碗為材料,將碗片剪成需要的形狀,再黏貼在灰泥粗胚上。

台灣脫離日本統治後,日本碗不容易取得,用玻璃黏貼又非常容易褪色,於是陶瓷場也專門為剪黏燒製彩瓷碗。1980年後更採用「淋湯」法替代,用淋湯製作的剪黏片色彩豐富多變,讓剪黏作品呈現不同於以往的風貌。

用淋湯製作的剪黏片色彩豐富多變,讓剪黏作品呈現不同於以往的風貌。(攝影/賴瑞)用淋湯製作的剪黏片色彩豐富多變,讓剪黏作品呈現不同於以往的風貌。(攝影/賴瑞)

用淋湯法製作的剪黏片,專門用在剪黏製作。(攝影/賴瑞)用淋湯法製作的剪黏片,專門用在剪黏製作。(攝影/賴瑞)
藝師承傳
開發文創作品

板陶窯工藝園區創立於2005年,創辦人陳忠正16歲時北上宜蘭,向林再興藝師學藝。23歲時,他獨自創業成立陶瓷場,爲了改善交趾陶與剪黏人才不斷流失及傳承工藝發生斷層的現象,創立「板陶窯」,期許台灣傳統工藝能延續下去並有所創新。

如今在板陶窯培育了許多年輕的藝師,而早年在新港從事這項傳統工藝的老師傅們,也都走向文創的領域,將交趾陶與剪黏製作成文創藝術的作品,不再只是廟宇的裝置藝術。

板陶窯內的拼貼櫻花,呈現現代藝術的特色。(攝影/賴瑞)板陶窯內的拼貼櫻花,呈現現代藝術的特色。(攝影/賴瑞)

民間傳藝 走出創新格局

嘉義縣新港是台灣剪黏及交趾陶從業人員最多的地方,也是台灣廟宇材料的生產重鎮。隨著時代變遷,這項傳統的民間藝術走向不同的藝術領域。低溫燒製的交趾陶,能呈現細緻的冰裂紋及寶石般亮麗的光彩,成為收藏家喜愛的文創藝術品;剪黏藝術也在製作材料的改變後,有了更新穎的創作。

傳統的民間藝術在新港工藝師傅的不斷努力下,終於有了更寬廣的道路、更豐富的樣貌,儼然是台灣獨創的藝術新境界了。

板陶窯工藝園區,採有傳統的建築風格。(攝影/賴瑞)板陶窯工藝園區,採有傳統的建築風格。(攝影/賴瑞)

【交趾陶小辭典】

「交趾」為地名,大約在中國嶺南一帶。根據唐代嶺南節度使杜佑所著《通典》一書記述,考據唐以前典故,認為「南方夷人,其足大趾開廣,並足而立,其足趾則交,故名」。◇

交趾陶文創作品色澤亮麗成為藝術收藏品。(攝影/賴瑞)交趾陶文創作品色澤亮麗成為藝術收藏品。(攝影/賴瑞)
板陶窯工作區的年輕藝師已有純熟的製作技術。(攝影/賴瑞)板陶窯工作區的年輕藝師已有純熟的製作技術。(攝影/賴瑞)
剪黏作品「百鳥朝鳳」,採淋湯片與磁碗片互相搭配的手法。(攝影/賴瑞)剪黏作品「百鳥朝鳳」,採淋湯片與磁碗片互相搭配的手法。(攝影/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