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狗狗看人臉照片就知道人的喜怒

2015年美國西敏寺犬展。(Getty Images)
2015年美國西敏寺犬展。(Getty Images)

【記者蔡鎔澤/綜合編譯】可能很多人都有印象,覺得狗能分辨人高興或生氣時的表情,這個「印象」現在被一群奧地利科學家證實,狗確實能分辨人臉部表情的喜樂。

維也納獸醫大學(Universi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Vienna)梅瑟利研究中心(Messerli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員訓練20隻不同品種的狗,讓牠們看螢幕上人生氣或高興表情的臉,然後把照片遮住一半,只露出眼睛或嘴巴,讓一組的狗選擇高興的臉,另一組則必須選生氣的表情,只要選擇正確就可以獲得獎勵,結果顯示選擇正確的比例約為70%。

研究員胡博(Ludwig Huber)表示:「研究結果證明了,狗可以分辨人生氣和高興兩種不同的表情,不僅限於熟識的人,甚至對不認識的人也行的通。」

另一項重要的結果,選擇高興臉的組別,比選生氣臉組別的表現更好,訓練過程中,就算給狗兒鼓勵,牠們對生氣的臉也表現出抗拒,不願意去觸碰螢幕,這意味著狗已經學會提防生氣的表情。

這似乎顯示狗能夠把笑臉和正面的意義聯結,把生氣的臉和負面的意義聯在一塊。

科學家無法明白,狗為什麼具備辨識人不同表情的能力。有研究發現在語言方面,狗能挑出人類講話中的子母音,牠們對了解人類的命令是天生的,從這些結果看來,狗和人的關係的確和其他動物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