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得了愛滋病怎麼辦?

醫師診療(123RF)
醫師診療(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愛滋病毒會破壞人體原本的免疫系統,使病患的身體抵抗力降低。

愛滋病就是人體感染愛滋病毒(HIV)使白血球失去正常的免疫功能,使人體容易受到病毒感染與癌症的侵襲。

愛滋病的感染原因,包括性接觸傳染、母子垂直感染、藥物注射傳染,或是輸血傳染。以全世界來說,性接觸傳染還是最多的,在開發中國家以異性性接觸傳染為主,而在已開發國家,同性戀間的傳染是最多的。很偶然的,醫療工作者也會受傳染,主要是接觸到病患血液與體液而受到感染。

愛滋病毒感染是一種慢性病毒感染,人體的免疫功能會越來越差,若沒有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幾年後就會發展成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若能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減少病毒在血清中的濃度,從而改善免疫功能。

愛滋病的症狀

無症狀的愛滋感染患者人數,遠遠超過後天免疫缺乏。現代醫藥的進步已經改變了愛滋病患的臨床圖像,住院次數大大減少,感染減少,且死亡情況也改善許多。但是不接受治療,很快的免疫不全現象就會慢慢出現。

一般而言,感染愛滋容易疲勞、盜汗、體重下降、不時的腹瀉,病程久了,很容易發燒。口腔的異常也很重要,需要好好地檢視,包括黴菌感染、口腔絨毛狀白斑病、口腔潰瘍、嚴重的牙齦發炎、卡波西肉瘤(Kaposi's sarcoma)等等。

1. 皮膚

皮膚也要看,有無單純皰疹、帶狀皰疹、傳染性軟疣(molluscum contagiosum),看有無細菌感染、黴菌感染、卡波西氏肉瘤等等。

2. 血液

血液方面,看有無白血球減少、貧血、血小板減少。有時血液方面的問題,是藥物的副作用,而血小板減少,有時需要施打類固醇來控制。

3. 腸胃道

腸胃道問題,包括食道炎、食道黴菌感染、胃炎、腸炎、直腸炎等等,很多都是免疫降低後病毒感染造成的,嚴重的會造成腸穿孔,需要緊急處理。

4. 肝膽

肝膽疾病在愛滋病人中也很常見,因為抗病毒藥物都很毒,很容易造成肝臟傷害,再加上同時感染C型與B型肝炎病毒,讓肝內膽道狹窄硬化,造成膽道疾病。由於免疫失調關係,膽囊沒有膽結石也會罹患膽囊炎,胰臟也由於嗜酒與藥物地達諾新(Didanosine)、紮西他賓(Zalcitabine)、羥乙基磺酸戊雙脒(pentamidine)等抗病毒藥物的副作用,常常產生胰臟炎。

5. 肺部

肺部也常由於肺囊蟲(Pneumocystis carinii)感染,合併細菌感染,引發肺炎,還有很多微生物容易入侵,如肺結核(TB)、非結核性分枝桿菌(atypical mycobacterium)、新型隱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莢膜組織漿菌(Histoplasma capsulatum)、粗球黴菌(Coccidioides immitis)、巨細胞病毒(CMV)等等。

6. 腎臟

愛滋病患普遍腎臟都不好,罹患腎病變,有大量的蛋白尿,從組織學顯微鏡看,都有腎絲球硬化的現象,除了疾病本身的傷害外,藥物毒副作用也是其中原因。

7. 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方面,腦部容易有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感染,進行性多部腦白質病(progressive multifocal leukoencephalopathy),與腦部的淋巴癌。有時中樞系統也容易有結核菌、新隱球菌、星型土壤絲菌(Nocardia asteroides)與皰疹病毒的感染。愛滋失智問題容易產生認知障礙、行為改變、社交退縮與器質性精神病。 由於藥物的毒性副作用與疾病的雙重影響,周邊神經容易產生多發性神經炎。

8. 肌肉骨骼

在肌肉骨骼方面,容易有關節痛、肌肉疼痛、關節感染與血管炎。

抗病毒藥治療

現在面對愛滋病,抗病毒藥物變得非常的重要,明顯降低住院次數、減低死亡率與感染率,但是抗病毒藥物副作用都很大,有許多潛在的副作用,且治療方式不斷的在變化更新,讓病人有些許無所適從,因此藥物治療一定要找有經驗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