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媽媽寶貝 無私的母愛

 (123RF)
 (123RF)

文/宋怡慧(高中教師)
這樣的早晨很清新,四周瀰漫草香花香,讓人心情愉快。陪著母親到家中小菜圃採收一些蔬菜、龍眼!空氣中竄入熟悉的泥土氣味,母親開心地為我介紹每樣菜的生長情況,哪些食材對身體有益處……

看見滿園的綠意盎然,真是繽紛又美麗。看著母親來來回回走著,突然彎腰摘拾的身影,忍不住走向前抱住她:「神農氏也沒你厲害,媽媽最強了,是世界第一等的綠手指……」

沒等我說完,媽媽眼睛有點濕潤了:「自己人說這些,無聊!不過,吃自己種的菜,健康又好吃。有時間,凡事都要自己認真做,慢慢做,才有收穫!」我猜想,母親說這番話時,嘴角應該是微揚的,內心是充滿快樂的吧!

那一代的母親總是那麼含蓄、客氣、刻苦自勵!很多話說來都隱含著弦外之音,我們當子女的,真要仔細思量才能領會其中真意。

年輕的我無法有這樣的細膩貼心,能感覺母親的殷殷期盼;更無法體察母親話語之外深刻的愛與關懷。總嫌母親說話直接、不討喜,也常擺個臉色自以為高明時髦。母親或許因為疼愛我,而刻意隱忍這些情緒,現在憶及往事,內心竟也酸澀著。

為何總要經歷年歲的波濤洶湧、崎嶇顛躓後,才明白母親的包容謙遜與大智若愚。

「世態人情經歷多,閒將往事思量過」,逢迎的話曾迷失過心緒,貶抑的話也斲傷過自己的心靈,能這樣真實地說出「內心」話的機會,是生命何等的恩澤?

此時,陽光燦爛起來了,我正皺眉頭時,母親突然牽拉著我,要我進屋:「太陽大了,妳怕晒!快進去。慢慢走,不要摔跤了!」

不知爲何?我的腳步感動到走不下去,圈著母親的肩膀就這樣放肆縱情地哭了起來!

母親有些震懾到了!轉回身揉揉我的身子,也懷抱著我說:「乖、好乖!不要哭!媽媽惜惜!沒代誌吧?」

「喜歡媽媽,好喜歡媽媽!」重複說著這話的我,讓媽媽也忍不住掉下眼淚了!

「你在台北沒代誌吧?是不是發生不開心的事?有人欺負你?」媽媽有些煩惱地問。

「沒、沒有,妳免煩惱,我只是真的很驕傲有妳這樣的媽媽,有妳在身邊教我、唸我!讓我越來越好!」回抱著母親的力道也加重了些。

「傻孩子,媽媽永遠都是愛你的媽媽,你是媽媽的寶貝!」

說這句話的母親好溫柔,就像兒時她抱著我在背彎上搖著晃著,說故事的甜膩。

母親謝謝你,謝謝你帶給我五彩綺麗的人生,啟迪我的生命智言,讓我常常在簡單的對話中找到深深的感動與滿懷的愛。媽媽,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