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迄今最強宇宙風三分之一光速 成因難解

黑洞噴射的宇宙風對向四面八方,每秒鐘釋放能量超過1兆個太陽。(NASA)
黑洞噴射的宇宙風對向四面八方,每秒鐘釋放能量超過1兆個太陽。(NASA)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天文學家發現一種超大質量黑洞,以三分之一光速的速度向四周噴射X射線,令科學家困惑。

據英國《每日郵報》2月20日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核光譜望遠鏡陣列(NuSTAR)和歐洲太空總署(ESA)的XMM牛頓天文望遠鏡在2013和2014年共同觀察到,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向四面八方猛烈噴發「強風」。

科學家一開始不能理解和接受這種現象,懷疑觀察有誤,經過反覆確認,證實這是迄今知道的最強大宇宙風(X射線束),足以阻止宿主星系產生新恆星。

主導研究的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科學家菲奧娜•哈里森(Fiona Harrison)說,目前無法解釋這個現象,因為「我們之前理論認為,存在於星系中心的黑洞在吞噬物質的過程中,會產生X射線風,在這個過程中調節星系的生長。」

超級黑洞的噴發X射線的速度是光速的三分之一。PDS456距離地球20億光年之遙,每秒噴發X射線能量超過1兆個太陽。

從黑洞流出的宇宙風

另據天文學資訊網站Space.com在2月19日的報導,英格蘭基爾大學的科學家伊曼紐•納迪尼(Emanuele Nardini)解釋說,這種宇宙風不是一條窄帶波束,而是真真切切的從黑洞流出來的、朝向四面八方的風,發射量比一個窄波束大很多。

納迪尼又說:「我們知道,幾乎每一個星系的中心都有一個超大質量黑洞,但是,大多數我們今天看到的都是靜態的星系,它們一點也不活躍。」而且,目前無法解釋這種星系不活躍的現象。

黑洞難解之謎

目前,科學家還發現了各種黑洞,成為難解之謎。據Space.com在2013年的報導,目前最大的黑洞位於星系NBC3842中心,距離地球3.2億光年遠,質量為97億個太陽。最小黑洞名為IGR J17091-3624,位於我們銀河系的天蠍座(Scorpius),距離地球2.8萬光年遠,只有3個太陽的質量。

而且還有「成對」黑洞:相互間距離僅為490光年遠、兩個質量相差懸殊的黑洞幾乎共存於星系NGC 3393的中心,大的黑洞質量為3千萬個太陽質量,小的黑洞相當於100萬個太陽質量。

「槍型」黑洞:距離地球2.8萬光年之遙的名為H1743-322黑洞,噴發物質速度為光速的四分之一。

最古老的黑洞:黑洞 ULAS J1120+0641 年齡有7.7億年,但是「大爆炸」理論(推測宇宙能量為13.7億年)無法解釋為什麼宇宙能這麼早就形成黑洞。 「流浪漢」黑洞:首次發現的在宇宙中以每小時950萬公里運動的黑洞為SDSSJ0927+2943,推測銀河系中有幾百個這樣的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