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慈林新館開幕 展示台灣民主運動歷程

慈林新館外觀。(記者曾漢東/攝影)
慈林新館外觀。(記者曾漢東/攝影)

1991年3月31日,台灣民主運動先輩林義雄與妻子方素敏在宜蘭縣五結鄉舊街路成立慈林教育基金會,基金會設立的慈林文教中心於1994年落成,先後規劃「台灣民主運動館」、「慈林紀念館」、「台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和「慈林史料室」等展覽空間,紀錄著台灣社會運動的變遷,民眾得以了解民主發展的起源歷史。

台灣民主運動館 推行民主教育

2002年成立的「台灣民主運動館」,蒐集、珍藏百年來的史料文物,以圖文並列的方式展示,讓民眾了解台灣人民百年來追求民主的艱辛過程,得以透過前人篳路藍縷的開創過程,從中汲取經驗,更有決心、意志理解深化民主的意義。

透過史實向參訪者揭示,民主是勢不可擋的潮流。雖然追求民主的過程中困難重重,甚至必須奉獻血汗,但是只要堅定信念,不斷努力,理想一定會實現。

相關展示內容收錄於慈林出版的中、英、日三種語言對照《台灣民主運動史話》。此外,館內並規劃多項民主教育活動,例如:「民主法治體驗學習」、「民主大富翁」等,透過活動式學習,讓更多青年朋友認識台灣民主的發展。2010年起推出的「博物館到校服務」,讓宜蘭縣學校可以免費預約民主體驗學習,學生除了參訪體驗、討論激盪,也能透過慈林舉辦的民主教育活動獲得啟發。

進入慈林新館很大的一幅畫。(記者曾漢東/攝影)進入慈林新館很大的一幅畫。(記者曾漢東/攝影)
  

台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 建立「台灣社運史料資料庫」

「台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設置於慈林文教中心二樓,有系統的收集和保存過去一百年來台灣的民主運動資料,是台灣第一個以社會運動為主題的專門圖書館。另設台灣社會運動展示區,簡介組織、方法,與台灣社運大事年表等,並不定期舉辦台灣社運主題展。

此外,2008年與台大圖書館合作建立「台灣社運史料資料庫」,完成近15萬筆雜誌與剪報資料,及約40萬頁全文影像建檔,可由慈林網站進行目次檢索,也可以在慈林館內及台大圖書館內瀏覽全文影像資料,提供關心台灣社會運動的民眾更多數位資源。 

慈林新館二至四樓台灣民主運動館。(記者曾漢東/攝影)慈林新館二至四樓台灣民主運動館。(記者曾漢東/攝影)
  

慈林新館於3月試展

位於慈林紀念館旁並緊鄰台九線的「慈林新館」,兼具現代與傳統特色,除了有可容納約170人的演講廳及特展空間外,原位於慈林文教中心內的台灣民主運動館重新設計後於此館展出,並在館內設置藝術展示中心,收藏、展示台灣藝術家、素人藝術家的作品及台灣先人的智慧創作。

規劃、籌備多時後,慈林新館將於2015年3月3日起至4月底試展,並預定於5月獻館,對外開放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