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科技產品對兒童身心的10個不良影響

父母最好陪孩子一起動腦動手做工藝,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與執行能力。(台灣羅東文化工場)
父母最好陪孩子一起動腦動手做工藝,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與執行能力。(台灣羅東文化工場)

【記者朱文/綜合報導】手持裝置如手機、平板、電子遊戲機的普遍化,使用的年齡層一直在往下降,常常在公車、捷運、餐廳、路上,看到小於7歲的孩子在滑手機。小孩過早接觸使用科技產品會帶給他們10個不好影響。最糟糕的是遲緩了發育還造成數位失智症,不利於未來生活能力發展。

美國小兒科學會 ( AAP ) 和加拿大小兒科協會 ( CPS ) 表示,剛出生到兩歲的嬰兒不應該接觸到任何科技產品。小孩使用科技產品,3至5歲一天必須限制在1小時以內;6到18歲一天最好在約兩小時左右。兒童跟青少年使用科技產品的頻率建議在4到5次,如果太過頻繁,對於未來生活將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脅。

小兒科職業治療師羅文(Cris Rowan)強烈的建議孩子的父母、導師以及政府都該禁止12歲以下兒童使用所有手持裝置,他依據相關研究整理出10個不好影響: 

1、遲緩發育

科技產品的使用限制了行動,進而導致兒童發育遲緩。現今入學的孩童中,有三分之一有發育遲緩、對讀寫能力及學業表現上產生負面的影響。換言之,行為活動會增進專注力與學習的能力,但12歲以下的孩童使用科技產品頻率過高,對於生理發展及學習能力相當不利。 

2、心理疾病

濫用科技產品是造成孩童憂鬱症、焦慮症、依附障礙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雙向情感障礙等精神問題逐漸增加的主因。

在加拿大,六個孩童中就有一個被診斷為患有心理疾病,未來仍不正視科技帶來的後遺症,只會後患無窮。 

3、具攻擊性

太多有暴力傾向的影音內容造成孩子也有樣學樣,今天有許多電視電影內容描述性、謀殺、虐待、綁架、拷打等暴力、血腥的內容,孩子看到這些不適齡的節目,不良行為圖像進入兒童頭腦,帶有攻擊性的行為對孩子產生影響。因此美國目前將媒體暴力列為 公眾健康風險議題之一,媒體報導內容也受到限制並且部分不當內容不得任意在電視上播送。 

4.數位失智症

高度集中的媒體內容導致孩子缺乏專注力,同樣的也降低記憶力並產生過動症,主要是因為大腦刪減神經傳導到前端額皮質,使得孩童沒辦法專心也不能專注的學習,學習能力大幅降低。

行動裝置對孩童的不良影響還有:5、增加30%的肥胖機率;6、熬夜犧牲睡眠影響生理發育;7、養成科技成癮性;8、暴露輻射環境;9、未來學習發展更困難;10、大腦的發育產生缺陷,認知遲緩、降低執行力。

另外,美國兒童學會也建議,最好不要讓2歲以下的兒童接觸太多的電視與其他娛樂媒介,此時期孩子的腦部發育快速,最好的學習對象是人,不是讓孩子接觸冰冷的螢幕。

台灣兒童聯盟公布「2012年兒童使用3C產品現況調查報告」結果發現,18%的孩子已經擁有專屬於自己的3C產品、而且有三成以上的孩子每天使用時間超過一小時。32.2%的孩子在2歲以前開始接觸3C產品,出現「數位寶寶現象」;調查發現另一現象,不少家長把3C產品當成褓母,在需久坐的「餐廳」裡,讓孩子玩3C產品。

但是,也有聰明的母親Mary說,她有一個2歲的孩子,她希望孩子聰明、健康,可以做正常孩子都會做的事情,如到戶外玩耍、與同年齡的孩子們互動、一起看書。她就不讓孩子太早接觸智慧型手機與平板,且避免在孩子面前使用行動裝置,讓孩子模仿她使用科技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