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政府轉投資企業逾200家 民團憂淪肥貓養殖場

(吳旻洲)由於現行法規的預算法規的不完善,至少有超過200家的政府轉投資事業,最少高達300億以上的政府轉投資事業及捐助法人的資金,無須接受立法院的監督,也鮮少被大眾注意,儼然形成政府預算黑洞。

現行的《國營事業管理法》規定,政府持股達20%以上企業,所領取為公職薪水;若持股達50%以上,才需要交由立法院審察預算;不過目前政府持股在20~50%間的機關至少有200家,而持股40~50%的企業總投資金額高達354億,卻都不需要經過立法院預算審議,一直為外界所詬病。

有許多政府轉投資企業更大玩文字遊戲,鑽政府持股50%以上才需立法院審議的法律漏洞,例如國軍退除役官兵安置基金投資國華海洋企業公司與欣欣客運公司,政府持股比率各為49.68%與49.07%;中油公司投資中殼潤滑油公司、台耀石化材料科技公司、淳品實業公司,政府持股比率全為49%。

這些政府轉投資事業,不僅預算編列人民無法實質監督,也一直被質疑是人事酬庸的場所。以退輔會所掌握的欣字輩天然氣公司為例,據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2010~2013年間轉任天然氣公司副總經理以上職務的34位人員中,幾乎全為退輔會派任的退役將領,其中有19位年齡在60歲以上,有33人轉任的的薪資遠高於在職薪俸。

立委提修法監督 遭退回10次

「這些無法被監督的政府轉投資事業,根本是肥貓養殖場」,公督盟政策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針對這項漏洞,目前已有立委提出相關修法草案,要求政府投資20%以上的事業機構、財團法人、非營利機構,其年度預算書皆須送立法院審議,但自從2014年10月提案後,至今已被退回程序10次。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羅承宗表示,全台25家天然氣公司,退輔會就占了18家,而國民黨持股比率從10~30%不等,這些資料原本來自於財政部網站,卻遭到國民黨下令撤除。他認為,為何天然氣這個獨占性事業的監督法案屢次遭封殺,原因就在於背後有很多見不得光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