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健身教練黃懷玉 教你簡易甩肉操

健身教練黃懷玉(左)、籃球國手戴維斯(中)與松山高中籃球隊(綠衣),示範簡易體適能動作。(體育署提供)
健身教練黃懷玉(左)、籃球國手戴維斯(中)與松山高中籃球隊(綠衣),示範簡易體適能動作。(體育署提供)
文/記者張原彰

連假暴食不動,假期結束多了小肥肚,上工發現自己胖了,覺得心情鬱悶?健身教練黃懷玉設計簡單甩肉操,並由籃球、舉重國手戴維斯及許淑淨及林子琦進行示範,幫助民眾運動減壓、輕鬆,以擁有好心情。

近幾年國人已認識運動的重要性,據103年運動城市調查,國內運動人口參與率達82.4%,規律運動人口較前年成長1.7%來到33%。就算放假仍須記得運動的重要,體育署長何卓飛提醒民眾,運動跟生活密不可分,就像走路、吃飯般,吃的好也要動得多。

讓民眾年節後健康上工,達成隨時隨地都能動,體育署邀請有7年健身教練資歷的黃懷玉設計體適能動作,針對腿部、腹部及手部等肌肉群進行訓練與雕塑,簡單易學在家也能做。

健身教練黃懷玉。(記者方惠萱/攝影)健身教練黃懷玉。(記者方惠萱/攝影)

黃懷玉對不同肌肉群訓練,設計三大甩肉操,進行肌耐力訓練,她說,適當的規律運動能增加身體肌肉群,提升基礎代謝率,對減重有所幫助,體質會變得不容易胖,且體力也較充足,而在運動時身體會分泌腦內啡,能減輕壓力,體會個中快樂滋味,忘卻開工的煩惱。

不過黃懷玉說,這次所設計的甩肉操,動作都屬於入門類型,僅有輕微雕塑效用,真正想較大幅降低體脂肪,得在進行甩肉操時增強重量訓練,如:手握較重的水瓶、腳綁沙袋等,再搭配做有氧等不同運動類型,才能更有效增進身體肌肉的生長,容易達成減重瘦身的目地。

黃懷玉談到,運動項目種類多,女性較喜歡有氧運動,男性則偏愛肌耐力訓練,不管選擇何種甩肉運動,持之以恆最重要。

年後甩肉操

【一】訓練肌群:上臂、手臂

示範人員:戴維斯

動作1:腳呈弓箭步,身體微微傾斜,手臂垂直地板。

動作2:手臂往上拉高,手軸內呈90度。

動作3:手軸往後身直,完成後回到動作1,改另一手臂重複。

建議:男性每次做12~15組、女性10~12組,進行3~4次循環,可依自身肌耐力程度調整。

【一】動作1(記者方惠萱/攝影)【一】動作1(記者方惠萱/攝影)

【一】動作2(記者方惠萱/攝影)【一】動作2(記者方惠萱/攝影)
【一】動作3(記者方惠萱/攝影)【一】動作3(記者方惠萱/攝影)

【二】訓練肌群:髖部

示範人員:許淑淨

動作1:坐在椅子前三分之一處,雙腳與肩同寬,腳尖朝前。

動作2:單腳身直,高度與另一腳大腿同高。

動作3:單腳抬起,膝蓋靠住胸口,完成後回到動作1,換另一腳重複。

建議:男性每次做12~15組、女性10~12組,進行3~4次循環,可依自身肌耐力程度調整。

【二】動作1(記者方惠萱/攝影)【二】動作1(記者方惠萱/攝影)
【二】動作2(記者方惠萱/攝影)【二】動作2(記者方惠萱/攝影)
【二】動作3(記者方惠萱/攝影)【二】動作3(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訓練肌群:核心肌群

示範人員:許淑淨、林子琦

動作:雙腳與肩同寬,腳尖朝前,膝蓋微彎,一人雙手打開,另一人雙手向前伸直合十肚子緊縮,以腰力讓手左右擺動,不超過另一人雙手間的距離,注意動作時臀部保持不晃動。

建議:每次進行30秒。◇ 

【三】(記者方惠萱/攝影)【三】(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記者方惠萱/攝影)【三】(記者方惠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