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成功演說的7個新穎獨特法則

如何做一場成功的演說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許多人建議運用各式技巧來達到最好的「演出」效果。日前在社交網站,一名商務溝通專家卻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明要做到成功的演說必須掌握的 7個法則。(Fotolia)
如何做一場成功的演說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許多人建議運用各式技巧來達到最好的「演出」效果。日前在社交網站,一名商務溝通專家卻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明要做到成功的演說必須掌握的 7個法則。(Fotolia)

【記者凌妃/編譯】如何做一場成功的演說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許多人建議運用各式技巧來達到最好的「演出」效果。日前在社群網站,一名商務溝通專家卻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明要做到成功的演說必須掌握的 7個法則。

商務溝通與協調專家奈特(Steve Knight)是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 Business School)的兼任教授,同時也是Voice is Power的共同創始人。日前他在社群網站上發文分享如何讓自己成為真正有實力的演說者,因觀點新穎,引來許多網友的迴響 。

奈特強調,演講內容不應該決定你的行為,真正的你應該掌握所有情況。你可能會採取不同的簡報策略,但是最核心的還是你自己,你自己永遠是最重要的。

奈特建議,演說時不要試圖學其他人,你必須做你自己,唯有如此才能專注於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當你表現越真實、越自在,就能更放鬆。如此一來,你的聽眾也才能放鬆,完全專注於你的演說和傳達的訊息上;而你便能在各個領域的溝通中得心應手。

以下就是奈特提到的成功演說的7個法則。 

1. 評估你的聽眾

這無關於你想對他們說什麼,而是他們想從你的演說中得到什麼啟發與激勵。你的訊息必須與你的聽眾有關聯,演說內容必須引起共鳴,對聽眾要有意義。 

2. 把積極的態度和感激之心帶入演說中

沒有人願意聽一場負面、消極的演講。請記住,你可以決定你的演說方式,所以必須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情緒。 

3. 用腹式呼吸敞開你的嗓音

運用腹式呼吸(Diaphragmatic Breathing)可以讓你的嗓音更強勁、有品質,聲音的力量可以帶給聽眾震撼力。 

4. 肢體語言

有智慧地運用目光接觸與肢體語言和聽眾溝通,確保你的面部表情和傳達訊息是一致的。 

5. 語音形象化

如果你正表達一件正面的事,就讓你的聲音也變得很正面;如果你正談論一件令人震驚的事,也讓你的聲音聽起來很震驚。演說時音調不要一成不變,將文字鮮活化是演說者的責任,商務演說也非常重視講故事。 

6. 統御能力

想看看你最喜歡的領袖人物,當你聽到他們說話或是看到他們的照片時,你的感覺如何?他們所代表的又是什麼呢?接著問自己,你所仰慕和嚮往的演說品質為何?然後讓你自己成為你想成就的樣子。

7. 善用簡報

如果選擇以簡報方式演講,使用圖片最好,因為一張圖片說明了千言萬語。簡報主要有2個目的,一是讓聽眾更快了解你想傳遞的訊息;二是讓這些訊息停留在聽眾的腦海更長時間。所以,必須智慧地、有創意地運用簡報,並確認簡報內容簡潔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