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老闆面前 這7句話千萬不要說

辦公室有一套職場倫理,為了維護工作氣氛,每位下屬應該予以遵循,如此一來將有助你未來的晉升。(Fotolia)
辦公室有一套職場倫理,為了維護工作氣氛,每位下屬應該予以遵循,如此一來將有助你未來的晉升。(Fotolia)

【記者凌妃/編譯】美國企業管理暢銷書作者,同時也是策略績效顧問馬爾(Bernard Marr)日前在社交網站發表《7句不應該跟老闆說的話》一文,短時間內引起眾多網友回響。辦公室有一套職場倫理,為了維護工作氣氛,每位下屬應該予以遵循,如此一來將有助你未來的晉升。

馬爾說,當你有股衝動想將以下7句話脫口說出時,請再三思索可以何種方式表達,讓你的上司更容易接受。 

1. 「你確定你想做那件事嗎?」

身為一位老闆,可能很不願意聽到他的下屬對他指指點點,尤其是他已經很熟悉的事務。當你想指出主管的問題時,請先三思,最好是談他所忽略或是遺忘的主題。 

2. 「你看到誰誰做的事情嗎?」

不要對你的主管扯到同事、你的朋友或家人的是非,他一定不希望他的員工是個愛搬弄是非的人,而且他對你和同事間的恩怨也會沒有興趣。除非同事違反公司重大政策,或是在工作中鑄下大錯,否則不要對主管發他人的牢騷。 

3. 「我並不想打擾你,但是問題無法自行解決」

當你說出這句話時,代表你並未在問題發生之前就先提醒老闆,而老闆對整件事也毫無所知。大多數的老闆都希望在問題發生之前,員工可以事先提出所面臨的困境,以共同解決問題,而非將問題隱藏起來。在你提醒老闆危機之前,一定也要告訴他,你正採取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什麼。 

4. 「假如你不做這件事,我就要辭職!」

絕對不要採用最後通牒的方式來威脅你的主管,這會讓他覺得你自以為是,再加上這種作法很不成熟,因為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最好在你的心中放一把尺,如果真想離職,也不要以此作為威脅。 

5. 「像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

說真的,你的主管並不要你提醒他的年紀,除非他問你可以一名年輕人的角度提出看法或是意見,否則不需要在回答問題前,加上你的年紀或是屬於某某世代。如果你想提出建議,可將重點放在如何做會讓公司受益,而非強調自己是千禧世代的年輕人。 

6. 「這做不到!」

假如你的主管要求你完成一件事,他最不想聽到的一句話就是:「這做不到!」這句話讓人覺得你在逃避責任。馬爾建議,盡全力完成主管交代的工作,不管是透過研究、試驗、集思廣益或是其他積極的方式。 

7. 「我要加薪」

當你覺得你值得加薪時,可以向上司提出要求,但是說出的字眼必須很小心。馬爾說,開始時你可以談談你對公司所產生的價值、你的成就與責任,讓主管覺得你值得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