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CNN:伊斯蘭國首都就像一座大監獄

圖為2013年9月16日拉卡一所美國天主教教堂,在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佔領後,教堂內的家具遭焚燒毀壞,屋頂的鐘樓被換上恐怖組織的旗子。拉卡在經歷伊斯蘭國的統治後已經面目皆非。(MOHAMMED ABDUL AZIZ/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3年9月16日拉卡一所美國天主教教堂,在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佔領後,教堂內的家具遭焚燒毀壞,屋頂的鐘樓被換上恐怖組織的旗子。拉卡在經歷伊斯蘭國的統治後已經面目皆非。(MOHAMMED ABDUL AZIZ/AFP/Getty Images)
【記者莫琳/報導】曾經是敘利亞最自由的城市拉卡(Raqqa)被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佔領作為其首都後,城市中的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一直不為外界所知。儘管恐怖組織經常以斬首和酷刑等殘暴手段統治這個城市,境內仍然有一群默默無聞的維權人士冒著生命危險在為拯救這個城市努力。

CNN採訪到其中一名維權人士,不懼生命危險說出了這群人所觀察到的拉卡城的現況,其恐怖的細節令人髮指。

處決經常發生

兩個月內至少40人被處死,理由包括加入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由政府軍變節成立的反叛軍)、同性戀、或殺人。維權人士也在被處決之列,已經有一名維權人士遭到處決。在拉卡市,維權人士被發現是會被處死的。

強迫捐血

如果你有事求助伊斯蘭國的法院,他們會跟你說,先到醫院捐血,拿證明來給我,如果沒有捐血證明,我不能幫你忙。

因為美國聯軍的空襲,有很多伊斯蘭武裝分子在空襲中受傷。

女人被迫嫁給武裝士兵

對女人來說,拉卡就像一座大型監獄,小於45歲的女人不准離開這個城市。維權組織已經記錄了至少270起婦女被迫嫁給伊斯蘭武裝分子的案例。有些武裝份子有2到3個妻子,即使如此,他們還會抓亞茲迪(Yazidi)女孩當奴隸使用。

建築物遭換裝

伊斯蘭國剛開始佔領拉卡時,將所有的建築物漆成黑色,但幾週前,他們改漆成粉紅色、白色、金色、綠色,對於這樣一個經常執行死刑、斬首、十字架酷刑的恐怖組織,漆成明亮色很難想像,而他們這麼做只是為了避免成為美國聯軍空襲的目標。

外國武裝分子進得來出不去

在拉卡,市民和外國武裝分子之間有一座大牆隔開,就好像是一個城市中有兩個不同的世界。外國武裝分子的生活有如天堂,有很多錢、漂亮的房子和車子。但也有 謠言傳出,這些外國武裝分子如果叛逃會被處死,伊斯蘭國會沒收他們的護照,任何人叛逃就立刻會被處死。所以,這些外國武裝分子的問題不是如何進入這個城市,而是進去後根本就出不來。

維權人士努力拯救這個城市

在拉卡的維權人士處境非常艱困,隨時會有生命危險。但他們仍然在堅持著,誠如接受CNN訪問的這位維權人士所言:「我失去了我的人生,我沒有學校可以唸書,沒有未來。我一無所有,但我不希望這樣,也不想看到我成長的城市變成這樣。情勢逼的我必須如此。我不想要成名,也不想要任何人知道我是誰或我在做什麼。我所做的只是在為這個城市,為我的家人和無辜的市民。我們盡力而為,盡力拯救我們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