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生命的無限可能 小騎士闖通關

小騎士闖通關之美夢成真,以孫育仁(左3)的案例帶領觀眾看見生命的無限可能。(記者徐乃義/攝影)
小騎士闖通關之美夢成真,以孫育仁(左3)的案例帶領觀眾看見生命的無限可能。(記者徐乃義/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三個腦性麻痺孩子,雖然身體上有殘缺,但卻不被種種挫折打倒,一個機緣下,盧盈良導演看到他們透過「馬術治療」給予自己帶來勇敢、樂觀、挑戰的精神,並著手規劃拍攝紀錄片,作為台藝大研究所畢業的作品。

導演盧盈良表示,「馬術治療在台灣並沒有很多人知曉,來自德國的Uta,因為自己的女兒安安患有腦性麻痺,所以把畢生的心力投注於馬術治療的領域,多年下來,她帶領這一群天生行動不便的孩子,改善了他們身體的狀況,並進一步的訓練他們參加國際的馬術比賽,拍攝中我看見了他們的汗水與淚水,也有長期壓抑在心中被歧視的不平,經過不斷地嘗試與努力,他們戰勝了自己,他們的故事見證了希望,也看見了勇氣的價值!」

拍攝時間到電影上映共花了5年的時間,榮獲100年度國家電影中心電影短片輔導金作品、103年第36屆金穗獎一般作品類最佳紀錄片入圍、獲選桃園縣政府文化局103年度獎助影視產業補助案20萬促成電影上映。

啟智技藝訓練中心公關組長杜明君表示:《小騎士闖通關》鼓勵身心障礙者不被現實打倒,以孫育仁的案例帶領觀眾看見生命的無限可能,透過影片激勵身障者不放棄自己找出優勢也可以闖出一片天。《小騎士闖通關:美夢成真》於今年3月6日正式上映,邀請大家一起透過影像說故事,以簡單動人的方式加入關懷身心障礙者的行列。◇